广州番禺海鸥岛特殊地理位置致使江河垃圾靠岸积聚

2018年04月13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潮水送垃圾 岛民忙清理

村民在月牙形石滩使用泡沫渔网拦截垃圾。

河涌保洁员用长火钳拾捡夹在石块间的垃圾。

海鸥岛位于广州番禺区石楼镇东部,为珠江主航道和莲花山水道所环绕的内河岛,每当潮涨潮落或吹东风,大量江河垃圾会顺势漂浮在岸边或停靠在堤岸岩石上。有市民报料,海鸥岛东岸沿线部分区域积聚各类垃圾,河涌保洁员每天都要沿岸进行巡逻,将垃圾捡起放进蛇皮袋中。

近日,记者驱车经海鸥大桥来到海鸥岛,沿着蜿蜒乡道到达东侧堤岸,再沿岛岸线行驶来到位于江鸥村的海洋垃圾冲积点。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海洋垃圾冲积点的南侧是小型的月牙形石滩,石滩外围漂浮着一串包裹着泡沫的渔网带。仔细一看,渔网带的外侧截拦了不少塑料瓶罐、树干和水浮莲等垃圾;而该区域长达数公里的堤岸岩石带上,数位保洁员弯着身子,用长火钳拾捡夹在石块间的垃圾。

此外,紧邻石滩旁的人行步道上,超过20袋装满垃圾的蛇皮袋沿路堆放。“这些都是上午拾捡来的江河垃圾,先集中在一起,稍后再由垃圾车运走。”来自沙北村的河涌保洁员贺兰(化名)说。

“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收集的垃圾以大型泡沫、塑料制品和水浮莲等植物为主。”番禺区石楼镇水务所助理工程师陈锦城说。

这些垃圾从哪里来?在岸边作业的贺兰介绍,蛇皮袋中的垃圾大多从堤岸岩石上捡来或从江面捞起,“潮起潮落后,垃圾就顺势留下;如果遇上吹东风,垃圾量会更多,一个上午收拾出十几袋垃圾也是常态。”

“东侧堤岸易积累垃圾与海鸥岛所处的位置有关。”陈锦城解释,海鸥岛处于珠江入海口,上游和狮子洋东侧的废物能分别在暴雨和盛行风的作用下来到海鸥岛东侧,并随着潮汐现象堆积在堤岸岩石上。此外,由于海鸥岛东部有上涌、下涌等多条河流,陈锦城说,在过去,不排除部分沿河而居的村民将一些农业及生活垃圾扔进河涌,废物随着水流最终漂到外江。

保洁员分布岛岸线各处

上下午巡视并收集垃圾

早在2015年5月,海鸥岛就逐步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陈锦城举例,2016年妮妲袭击后,根据某些区域积聚较多江河废物的现象,设置5个固定的海洋垃圾冲积点,进行重点打捞和收集垃圾工作。

去年5月,镇政府组建一支50多人的村民保洁队,几乎全年无休收集江河垃圾。“那些泡沫渔网适用在月牙形的石滩,拦截后用小艇统一收集。”贺兰指了指远处的“拦截器”说,像她一样的保洁员分布在岛岸线的各处,分上下午巡视并收集冲积在堤岸岩石上的垃圾。

记者发现,就在海洋垃圾冲积点附近,不少游客在垂钓或散步观光。垂钓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来海鸥岛游玩,发现有不少保洁员在维护江河的卫生状况,觉得水质应该不错,就尝试垂钓,“没想到十几分钟内就钓上来一条鱼。”

陈锦城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村民的环保卫生意识得到提升,岛内河涌垃圾减少。“不过,由于没法控制外江垃圾的产出源头,目前日均垃圾收集量仍达15吨。”因此,陈锦城呼吁上下游地区共同协作,减少或避免将生活和产业垃圾排入河涌,改善水质环境。 (叶碧君)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