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贫困户当上护林员,每年补贴8000元

王明珍:眼瞅着黄沙变少了

本报记者  乔  栋
2018年04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明珍在巡山。
  孙 涛摄

 

  每年春天,护林防火最是要紧。王明珍每天都打足了精神,手里拿着铁锹,在羊脑山的小路上巡护着,生怕出一丁点儿差错。

  这条路,他来来回回走了多年,身边的这片林,也成了他日记里的“主角”。

  以前一个乡镇最多两三个护林员,现在每个村都要配备两个

  王明珍是山西省岚县王狮乡蛤蟆神村的护林员,在2017年1月的一则护林日记里,他这样写道:“在(再)有两天就过年了,我今天早上起来就守在羊脑山的路口,检查上坟的人们,叫他们上坟的时候,必须带上灭火工具。”

  过了两天,他又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除夕,贴完对子我就赶紧跑出来,因为是最紧张的一天,今天上坟的多,还有放炮的,所以必须加倍小心。”

  王明珍的日记内容不华丽,还有不少错别字,但每天干了啥、工作要注意啥,都写得清清楚楚。干这行这么多年,他坚持每天在村旁日渐繁密的山林里巡查一遍。

  王明珍说:“每天要走10多里路,吃着护林员这碗饭,就得认真完成任务,做人要厚道。”

  7年前,正在地里种地的王明珍被村支书叫过去,问他愿不愿意干护林员。王明珍不知道护林员是干啥的,当场问了一句:“那我的十几亩地咋办?”

  村支书笑了:“空闲时间也能干农活。这是国家的好政策,不是贫困户还享受不到呢,一年给4000块钱补助!”王明珍拿不了主意,回家和妻子商量。妻子梁丕梅说:“咱种土豆一年到头也就挣个一万块钱,你还犹豫啥?”王明珍第二天一早就跑去找村支书:“这个活我干了!”

  当时,可能连村支书都不明白,以前一个乡镇最多两三个护林员,现在为啥突然每个村都要配备两个护林员。岚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慧吉介绍:“岚县是天保工程二期实施县,天保森林管护面积共有113.56万亩,管护压力很大。”

  数据显示,山西省天保工程区土地总面积占全省总面积66.05%,其中林地面积占全国天保工程区林地面积约1/10。此外,山西省黄河流域每年平均向黄河输送泥沙3.67亿吨,占黄河泥沙总量的1/4。天保工程建设,对于山西生态修复的意义不言而喻。仅在2016年,山西省就新增生态护林员10500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明珍光荣上岗,成了一名护林员。

  前年,为了护林员的安全,也为了更高效地保护天然林,林业系统给每个护林员都发了一部GPS定位手机,手机上有一个应用,点开后可以签到,同时显示护林员每天的行动轨迹。王明珍年近五十,由于常年劳作,手上茧子很多,但划拉起触屏手机还算流畅。

  除了配备手机,岚县还对原有的167个责任牌进行维修,同时为管护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山西省林业厅林管局副局长梁廷杰介绍,山西省各县级实施单位以森林管护装备统一化、巡护机械化、监管科技化、设施标准化、职能综合化、管理信息化为宗旨,现已建成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运行良好的管护设施体系。

  有了保障,王明珍干活更来劲,他说,干了这么多年,习惯了每天去山上走走、写写日记,工资也涨到了每年8000元。

  “山上的林子一天天密起来了”

  岚县地处山西西部,离黄河不远。站在王狮乡的山头上,春风吹来,漫山遍野已透出片片绿色。天保工程实施前,这里可不是这样。

  “以前一到刮风季,沙子就起来了,用土话说叫‘黄风摆浪’,男人女人出来都得裹一层纱巾。”说起以前,王明珍习惯性地抹了把脸,像是要抹掉脸上的灰。

  有数据显示,天保工程实施后,山西省境内黄河流域绝大部分林地被纳入保护范围,减少泥沙输出2000万吨,天保工程区森林生态系统年涵养水源物质量比2000年增加了2倍多。

  “这么多年,眼瞅着黄沙变少了。”这是王明珍最大的感受。他在日记里写道:“山上的林子一天天密起来了,好几个山上的泉眼又流出水来,我在山上还经常能看见‘山鸡’”。

  日益变好的生态环境,当然也有王明珍的一份功劳。虽然他没想那么多,只是每天尽心尽责地巡山,看自己这2000多亩责任林地里有没有人携带火种进来、有没有牲畜啃咬树木,然后日复一日地写下日记。

  2017年7月20日,王明珍在日记里写道:“今天天气还是那么热。我今天到羊脑山巡查,走在路上热得我头有点疼。我赶紧找了个阴凉处,坐了一会才好了一点。”

  内容写得简短,可那些天王明珍没少受罪。那几天,因为天气炎热,他高烧39度多,只在床上躺了半天,“吃了个药,给肚子里灌了一暖壶热水”,就起来接着巡山去了。

  王明珍有个心愿,想让儿子回来,“27岁了,一直在甘肃打工,我和他商量,村里现在搞种植合作社,他回来养活自己肯定没问题。”

  既绿化环境,又脱贫增收

  王明珍所说的“种植合作社”,是岚县正在大力推广的一项措施。

  天保工程除了封山育林,还有公益林建设任务。比如2016年,岚县实施公益林建设的任务是1.1万亩。

  “2015年底,岚县有贫困人口40196人,而包括天保工程公益林在内,宜林地面积有68万亩。”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说:“为什么不能通过栽树,让贫困户参与进来,既绿化环境,又解决脱贫大计?”

  但问题有很多。“我们的设想是把造林绿化的任务通过议标方式交给合作社来干,合作社里贫困户比例必须达到80%”,岚县县长乔云说,“但根据要求,造林绿化必须通过招标流程,要求有造林绿化资质的公司来竞标,不然很难通过审计或检查,这就产生了矛盾。但只要是广大贫困户能受益,这个风险我们担了,最后我们决定让有资质的公司或大户来牵头成立合作社。”

  目前,岚县一共成立了102个合作社,其中贫困人口占比达到88%,涉及贫困人口5155人。

  王明珍所在的蛤蟆神村也成立了“别样红合作社”,村里67户贫困户都加入了合作社,享受了这个政策。

  “一天120元呢”,虽然王明珍的护林工资涨到每年8000元,但他有空闲就去赚点“零花钱”。

  前几天,他在日记里写道:“常言说‘风吹一百五,雨洒清明节’,今天清明就下起了小雨,我也就去山上绕了一圈,然后去帮忙打坑种树去了。”

  环境一天天变美了,日子一天天也好过了。王明珍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我想让家里那口子也去参加合作社,她挣的钱加上我的护林收入和地里的收成,一年挣个两三万没问题。”

  岚县帮社员们想得更长远。乔云说:“我们今年通过试点,把土地流转也纳入合作社造林里来,贫困户可以用地入股,到期可以享受每亩最低500元的分红。此外,我们还要发展林下经济,3年后有了收益,社员们到手的钱就更多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14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