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洋女婿的环保梦 捡垃圾运动无形中影响围观者

秦仲阳

2018年04月21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一个客家洋女婿的环保梦

客家洋女婿的环保梦捡垃圾运动无形中影响围观者

法国人Olivier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

上周六下午,天气闷热阴沉,大雨即将来临。在惠州市区东江公园岸边,一个外国人带着十多个年轻人和几个小孩,蹲在钓鱼爱好者附近捡拾垃圾。

这个外国人,是来自法国的客家女婿Olivier。一年多前,他开始在东江边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跑步“装备”包括环保袋。受他在朋友圈晒捡垃圾的快乐瞬间的影响,越来越多人加入跑步捡垃圾的队伍中。Olivier的身体力行,让捡垃圾变成了一种快乐的运动。在他看来,这不仅能让人保持健康,还能保护地球的“健康”。

Olivier仔细地捡起东江边的垃圾。

对塑料污染有一种天生的敏感

Olivier是一位身材高大的法国人,虽然听不懂中文,但待人十分热情。他的爱人钟灵玉介绍,Olivier在2004年来中国做旅游生意,他俩在香港一家牙医诊所认识,相识并相爱后,经历了多年跨国恋。直到2012年,Olivier去北京工作,两人终于团聚,经营了一家公司。2014年底,他们在惠州开设了分公司,由此来到这个城市定居并组建了家庭。

钟灵玉说,选择在惠州定居,主要是因为她曾经在这个城市工作,喜欢惠州的优美环境。而Olivier也对惠州的秀美山水和浓郁人文氛围非常着迷,将惠州当作第二个故乡。随着混血宝宝的出生,Olivier成为真正的惠州市民。

由于家住东江边,Olivier喜欢每天中午去东江公园,沿着江边绿道跑步锻炼。他渐渐留意到在城市一些难以发现的“死角”,比如江边钓鱼爱好者聚集的地方,经常看到不少塑料垃圾,让他有所触动。

Olivier说,由于从事旅游业,为了考察游客出行路线,他和小伙伴们几乎走遍全世界。他们发现中国不少城市出现了塑料污染的问题,这个情况在很多欧洲国家同样存在。Olivier一直对塑料污染有一种天生的敏感,或者说是环保情结,看见垃圾就忍不住要捡,再送去垃圾桶。为此,他从来不喝带包装的饮料,更不习惯使用一次性塑料品。

随身携带环保袋跑步

在Olivier看来,随处乱丢的垃圾对生态环境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比如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塑料最终会变成一个个无法降解的微粒,人们肉眼看不见,但海里、河里的鱼会吃进肚子里,最终鱼又会被人吃掉,实际上垃圾还是影响到人类。这种危害是天长日久的。”Olivier说道。

Olivier每天都利用午休时间去跑步。当他跑步时看到东江边钓鱼爱好者丢弃的垃圾,就会习惯性地弯腰拾起。后来他就专门随身携带环保袋,装满垃圾后就倒在公共垃圾桶里。

一开始,Olivier是跑步时顺便捡垃圾,后来他组织了自己的公司员工一起捡。他喜欢在朋友圈里晒捡垃圾的快乐,越来越多人也跟着加入捡垃圾的跑步队伍中。

Olivier后来从外国朋友处获悉,边跑步边捡垃圾是一项在欧美国家新兴的运动,名字叫“plogging”(慢跑与拾起的组合)。“这种全新的跑步模式起源于瑞士。”Olivier介绍,这项运动不仅能让人保持健康,同时也是在保护地球的“健康”。

曾在乡村捡垃圾闹笑话

捡垃圾已经成为Olivier的生活习惯。每次外出考察旅游线路或组织朋友郊游、爬山,他都会随身携带回收袋,随手捡垃圾。Olivier笑着回忆道,有一次因为捡垃圾闹了笑话。

Olivier和几个朋友不久前相约到惠东乡村去观赏具有客家特色的建筑古围屋。在一些围屋门前,有不少生活垃圾。Olivie和朋友们就下意识地弯腰捡拾。结果,他们的举动被当地看热闹的村民看到了,觉得他们很“可疑”。警惕性高的村民还叫来了村干部。后来知道外国人在做好事,村民们都笑开了。

“可能把我们当成‘特务’了。”钟灵玉每逢提起这件事就笑逐颜开,因为那一幕太有戏剧性了。

捡垃圾运动无形中影响围观者

一开始,边跑步边捡垃圾只是Olivier夫妻俩的环保习惯,后来影响并吸引了更多人。他们干脆组建了一个捡垃圾微信群,节假日就到东江边、公园绿地捡垃圾。目前,微信群共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一同推广这项新兴的环保运动。

上周六下午4时许,Olivier又组织了去东江边捡垃圾的活动,得到了微信群里十多个小伙伴的积极响应。通过朋友圈,Olivier孩子幼儿园的园长来女士获悉了这个活动。为此,她转发朋友圈,鼓励家长带孩子去参与。

一眼看上去干净整洁的东江两岸跑道,两侧却藏着不少垃圾,甚至包括书包、鞋子,还可以看到江面漂浮着塑料袋、饮料罐等。在活动现场,Olivier三岁的儿子和一个同学在大人身旁帮忙提垃圾,会奶声奶气地说“垃圾要丢进垃圾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理,江边的垃圾装满了十大袋。相当一部分垃圾是江边钓鱼爱好者产生的。

“这是你的?”Olivier指着漂浮在江面的装鱼饵的空袋子,问一位钓鱼爱好者。看到一个外国人在捡垃圾,钓鱼爱好者显得很不好意思,他马上拿过钳子帮忙在河里夹出垃圾。“有时候在钓鱼时,会因为一时疏忽,忘记把垃圾带走。”他表示,以后会提醒同行的伙伴不要乱丢垃圾。

十多人在东江边捡垃圾的举动,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当即教导小朋友不能乱丢垃圾,“不然这些姐姐捡垃圾会很辛苦”。还有路人咨询怎么参加活动,并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的陈小姐觉得,捡垃圾并没有想象中的窘迫,捡了整整一袋垃圾反而“充满成就感”。“当然希望以后不要有这种成就感,大家都能自觉把垃圾丢进垃圾桶。”

“环境要靠自觉才会变好”

“我认为决定了要做某一件事,就要有人起带头作用,比如这个活动。这里的人们会因为一个外国人开始在惠州做清洁(捡垃圾、环保)而惊讶,他们可能会自我反省。”Olivier说。

幼儿园园长来女士说,其实很多人都有环保意识。“如今看到一个外国人这么爱惠州,极大地推动了我们,要为环保出一分力。”

在Olivier看来,惠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大道、公园都挺干净。“但是,有的钓鱼爱好者为了享受自然环境,却在美丽的江边随手乱扔垃圾,这太矛盾了。环境是要靠每个人自觉才会变好的。”Olivier说,针对平时捡到最多的塑料瓶,他希望寻找一种更好的处理方式,比如将塑料瓶变成艺术品,或者借鉴柬埔寨的做法,将塑料垃圾融入建筑中。

(责编:董菁、朱传戈)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