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该整治的整治 该关闭的关闭 该做大的支持做大

湖南整合长江岸线码头资源

2018年05月04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长沙5月3日电  (记者杜若原、王云娜)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加强长江沿线码头整合,加强沿江化工企业整治,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打好一套整合长江岸线资源的组合拳。

  “一湖四水”经岳阳城陵矶汇入长江,湖南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岳阳是湖南省唯一拥有长江岸线资源的城市,市域内163公里长江岸线弥足珍贵。

  据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介绍,岳阳长江岸线有规模以上合法码头15个,其中中央、省属企业码头6个,使用岸线5779米,其它企业码头9个,使用岸线3629米。然而,岸线资源割据分散、码头泊位利用率不高、经营主体多、产能低下的问题依然存在。码头整治将实行“关停并转”: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审批手续不全的、运量少的码头一律关闭;停止审批新的码头;支持国有龙头港务集团在收并单一功能码头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促进码头从小而散向综合型、多功能转变,推动长江岸线迈向绿色高效利用。目前,湖南省已成立工作机构,力争3个月内完成码头整合任务。

  同时,岳阳将加强沿江化工企业整治,对长江沿线的临湘儒溪工业园、城陵矶新港区、君山工业园,新增化工企业实行“一脚踩死”,确保增量为零。对存量化工企业进行一次集中环保检查,严格控制排放总量,加快提升工艺水平,尽快实现超低排放,坚决防止“化工围江”的现象。

  近年来,湖南大力开展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2017年底,长江岸线湖南段39个砂石码头已取缔关停,并完成岸线生态复绿。对此,湖南将继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整治攻坚,确保非法采砂不反弹。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资源整合是长江生态保护的“先手棋”,对不符合环保要求、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该整治的整治、该关闭的关闭;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要大力支持其做大做强。要按照货物种类进行功能划分,加快港口岸线开发向公用码头、核心港口聚集,促进岸线资源合理规划、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4日 14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