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近半数不合格

2018年05月07日08: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近半数不合格

  浙江省杭州市今年将委托第三方检验单位完成市内50辆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监督监测,并计划3年内完成全市所有油罐车监督监测,对违反标准规定的企业和车辆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杭州市汽油运输企业油气回收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第三方抽检合格率仅为47.4%

  早在2010年,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以下简称“机排处”)就组织开展了全市加油站和油库的油气回收改造工作。据机排处监察科科长王利军介绍,通过加强执法监督和奖励补助等措施,全市514个加油站和9座油库全部完成改造。

  经过近几年的监督检查,加油站和油库油气回收系统符合要求,运行较为稳定。2017年,杭州全市储油库油气回收转化汽油达到1000余吨。

  在这期间,对于油罐车的管理,杭州市侧重于要求储油库加强油气回收管理,由汽油运输车辆的单位向油库提供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检测报告,检测合格的油罐车辆允许来库装卸汽油。但后来在工作中发现,一些油罐车有油气“跑、漏”现象。

  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通过检验单位对在杭州从事汽油运输的油罐车进行油气回收装置年度检验情况分析,发现169辆油罐车(其中7辆为外地车)一次性检测合格率仅为58%。

  于是,他们又委托有检验资质的第三方、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浙江赛福特特种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对19辆油罐车进行抽检,一次性检测合格率仅为47.4%。主要问题为罐体的软性密封件、呼吸阀、紧急控制开关和防溢流开关等,存在老化、破损、堵塞等现象。

  3年内完成全市178辆油罐车监督监测,外地车也要抽检

  为解决油罐车油气回收问题,今年杭州市机排处专门召集全市27家油品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区、县(市)环保局油气回收工作负责人、环保专家等,召开汽油运输企业油气回收工作会议,一起商讨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正常保障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降低VOCs排放。

  会议宣布,今年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浙江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完成市内50辆油罐车监督监测,计划在3年内完成全市所有178辆油罐车的监督监测。对涉及油气回收设施不正常使用的运输企业和检测不合格的油罐车,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汽油运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有关法规进行严格查处。对于外地进杭州装卸汽油的油罐车,也将依法依规进行抽检。 (钟兆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