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天空摄影师”用镜头参加蓝天保卫战

2018年05月10日08: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我用镜头参加蓝天保卫战”

  图为王汝春在为天空拍照。 付世军摄

  河北省石家庄市石府小区住着一位“古怪”的老人,每天早上8点,不管阴晴雨雪、严寒酷暑,他都会准时打开自家阳台窗户,端起相机,对着西南方向拍一张照片。

  这位“古怪”的老人,就是有着“天空摄影师”之称的王汝春。近5年时间,他共拍摄了1500余张照片,见证了石家庄大气治理5年来的变化。

  “五一小长假全是优良天,照片上都是透亮的蓝。”王汝春拍的每张照片上都标注着时间、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等级及污染指数。每天拍完照,他都会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将查询到的空气质量指数实时监测数据标注在挂历上,月底再一一标注到照片上。打开文件夹,当月的空气质量状况一目了然。

  为了客观地记录天气状况,王汝春坚持“三不变”——地点不变、时间不变、相机不变。地点选在室内,恶劣天气不受影响;时间选在上午8点到8点半,光线较好;相机是轻巧便携的卡片机,操作简单,自己有事,家人也能帮忙拍摄。

  “前几年的照片很多灰蒙蒙的,有时候连近处的楼都看不清。最近两年蓝天越来越多,连远处的大厦都能拍到。”在王汝春的眼中,灰蒙蒙的镜头越来越少,蓝天越来越多。

  石家庄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也在印证着这一变化。2017年,石家庄空气质量优良天增加108天,重污染天减少102天;PM2.5较2013年下降44.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40.7%,超额完成了河北省政府下达的PM2.5下降33%的五年考核任务。

  “2013年,我开始拍不同天气状况下的石家庄。”王汝春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着窗外的大树,“这么多年过去了,你看,我窗前这棵树长高了,有点遮挡镜头,物业知道后,还专门安排人做过修剪。”

  随着日复一日的拍摄,王汝春对环境越来越关注。2015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治理措施。从那时起,王汝春的镜头就聚焦在这些措施的实施上。

  “我到锅炉房去拍过‘煤改气’,在路上拍过‘抑尘’和公交车改电后的情况。今年有两个大企业要搬,我计划跟踪拍摄。”王汝春介绍说,“我要继续跟踪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后蓝天白云多了,污染少了,大家可以知道,好的空气质量就是这么来的。”

  王汝春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变化,在2017年由石家庄市环保局主办的第三届生态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中,他的作品得到了一致赞扬和肯定,受邀到石家庄市内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参观,还被评为“石家庄市环保达人”。

  “现在全民重视环保,我用镜头参加‘蓝天保卫战’,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采访结束时,这位73岁高龄的老人,身背单反相机,仍在关注生态环境的道路上前行。 (张铭贤)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