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长寿区环保建设发展:长寿湖变得越来越美了!

2018年05月14日10:47  来源:实况新闻-重庆时报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实地探访长寿区环保建设发展:长寿湖变得越来越美了!

  1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13日至17日,60多家网络媒体的300余名记者,将同时奔赴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进行调研采访。

  其中,在重庆站采访的60多名记者将"兵分两路",深入九龙坡、南岸、长寿、云阳、奉节等十个区县实地考察,讲述重庆建设发展长江经济带的那些故事。

  当天下午,重庆站记者团来到了长寿区就长寿经开区环保发展进行了实地采访。长寿区地处重庆腹心,襟长江而临主城,属于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是重庆陆路的交通枢纽和长江上游的重要港口,是重庆特大城市经济社会资源向三峡库区辐射的重要中继站。

图片

  焚烧系统

  在长寿区采访的第一站,记者团来到了重庆天志环保有限公司。它是重庆市成立最早的专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经营活动的综合运营商。其中,长寿危险废物处置场位于长寿晏家化工园区。

  据了解,该废物处置场占地192亩,设计处理能力焚烧处置16500吨/年,固化填埋处置13500吨/年,物化处置3000吨/年。

  废物处置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处置场的生产设施,包括处置场固化车间、处置场安全填埋场、处置场焚烧系统等措施。

  据工作人员介绍,处置场焚烧系统引进德国鲁奇能捷斯固转窑高温熔渣焚烧技术,装置能力2吨/小时。它的整个焚烧线分为进料系统、高温熔渣回转窑、二燃室、尾气处理系统等等,以对工业危险废物的集中无害化处置。其中,废物在焚烧阶段要在1000度的高温中焚烧60分钟。

图片

  污水处理厂的活性炭系统

  在长寿区采访第二站,记者团来到了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长寿区工业园区的所有污水处理,一天的污水处理量大约在2万吨。同时,污水处理厂在对污水进行处理时采用了活性炭深度处理。由于该污水处理厂的活性炭系统采用的是固定吸附塔,对化学沉淀、生物处理等工艺之后的废水,脱出难生化、难化学去除的有机污染物具有显著作用。

  此外, 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介绍,为符合长寿经开区引进对德国巴斯夫MDI一体化项目的环保和水量要求,公司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优于城镇污水厂一级B标并接近一级A标。再加上污水处理厂采用的主体工艺能高效处理园区企业污水,有力保障长江水系生态系统。

图片

  应急指挥中心

  在长寿区采访的第三站,记者团来到了长寿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据介绍,该管理中心集消防特勤站、数字园区、环境应急监测站、医疗救护站、安全环保宣教中心于一体,项目于2013年3月动工,2015年底建成投用,已入驻了公安、消防、医疗、安监、环保、应急等单位,集成了110、119、120、12369报警系统,形成了"六维一体"的联值、联训、联勤机制。

  此外,长寿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还已建立了"装置级、工厂级、片区级、经开区级、流域级"五级风险防范体系。

图片

美丽的长寿湖

  在长寿区采访的第四站,记者团来到了长寿湖景区。据了解,在1991年以前,长寿湖水环境质量基本保持在Ⅱ类—III类,呈现较好的水环境质量,1992年为开发长寿湖渔业资源,逐步在湖区推行了网箱网栏养殖,由于部分养殖业主片面追求利益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了长寿湖水生态系统急剧恶化,一度达到劣Ⅴ类水质。

  近十几年来,通过长寿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长寿湖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湖泊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污染输入大幅降低。

  不仅如此,生态系统逐渐恢复的长寿湖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2017年长寿湖年接待游客257.4万人次,旅游收入15.7亿元。 (周亚)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