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中国汽研:向“噪声”宣战

2018年05月15日14:4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5日电(初梓瑞 胡虹)“我们现在的地方叫全消音室,这里主要的吸声系数在0.99以上,背景噪声在13分贝左右,目前是重庆市最安静的房间,没有之一。我们在这里主要是做汽车座椅、转向电机、天窗等小零部件的声音调校,使其声音更加愉悦或是更小。”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噪声震动方向带头人李沛然告诉记者。

 

全消音室(初梓瑞 摄)

站在大门紧闭的全消音室内和一门之隔的外部车间仿佛处于两个世界,噪音被一扇门完全阻断。这里就是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气研)所属的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10年正式组建。“是长江经济带唯一的汽车领域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兆祥介绍说。

为满足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智能、舒适、健康的高品质要求,实验室着重在汽车噪声振动(NVH)性能分析与控制、汽车被动安全技术以及汽车主动安全与电子控制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

 零部件异响室(初梓瑞 摄)

邓兆祥认为,汽车NVH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内汽车行业与国外差距最大的技术领域,是严重制约中国汽车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实验室根据汽车用户不仅要求噪声低,还日益追求声音品质感等具体趋势变化,在声学材料、新能源汽车噪声评价方法、NVH性能衰退机理等基础领域潜心研究,重点发展了三缸机振动抑制、排气系统开发专家系统、车身结构低噪声设计方法、瞬态异常噪声与异响诊断控制等技术,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

整车半消音室,整车车身nvh测试。(初梓瑞 摄)

5年来,实验室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0余项、课题经费近10亿元,申请专利100余项,形成国家及行业标准近50项,获得各级奖项近50项。实验室研究成果全面应用于长安、北汽、东风、比亚迪、江淮、江铃、奇瑞、海马、力帆、柳汽、上汽依维柯红岩等数十家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实验室“低噪声、高安全”技术的突破,对提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核心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我国汽车行业技术的发展。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