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云南普洱发掘生态优势 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2018年05月19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云南普洱发掘生态优势 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天士力帝泊洱生态茶谷内的生态茶园试验区。新华网 丁凝 摄

  普洱市地处云南西南部,是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缩影和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2013年获批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以来,普洱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初步建成了以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为主的产业体系。生态绿色成为普洱发展的亮点,高品质的生态产品也为普洱带来了新的竞争优势。

  在普洱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的茶园试验区里,阳光下,不使用化肥的茶树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据公司工作人员秦光治介绍,茶园遵循自然生态平衡原理,通过恢复茶园生态自然植被,建立物种多样性,避免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达到了有机茶园标准。

  通过工业化生产流程与自主研发的技术工艺,帝泊洱将普洱茶中的精华部分提取成沫状“茶珍”,可满足消费者速溶速饮的需求。在生产流程上,创新设计的“茶瀑”技术采用太阳能机械式晒青,最大限度地实现机械化、洁化生产。在废物处理上,处理达标后的废水部分回用于绿化浇灌,茶渣则被制成了茶树有机肥,削减了废渣处理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变废为宝。从晾晒茶叶到废渣处理,系统、科学、完善的绿色生产方式真正让资源循环起来。

斛哥庄园里种植的滇金石斛。新华网 丁凝 摄

  据悉,自2010年起,普洱市开始建设百万亩生态茶园,通过建立生物多样性立体复合茶园,从源头上保证和提高茶叶原料质量,让茶树真正“返璞归真”。目前在普洱,已经建成生态茶园165万亩,其中30万亩茶园通过有机认证和进入转换期。

  除了发展特色生物、清洁能源产业,现代林产业也成为如今普洱又一强劲的绿色动力。“林下种植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斛哥庄园种植部副部长岳红城说道。普洱市斛哥庄园有限公司是云南省林下种植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斛哥庄园的种植园里,随处可见各式各样品种寄生于树干上的石斛。这种种植方式被称作林下石斛种植,主要依靠自身根系吸收树木和空气中的营养,顺应其生物习性,达到仿野生的效果。相比于人工大棚种植,林下种植石斛具有生长量大、采摘周期短、产量高、易成活的特点,则有了成本低、管理难度小、品质好、价格高的优势。岳红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石斛约有76个正种和4个变种,而在斛哥庄园里,石斛种类达到了72种。“庄园内不仅种有石斛,还有白芨、黄精、重楼、金线莲等林下中药材。”

斛哥庄园里陈列着各个品种的石斛酒。新华网 丁凝 摄

  多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石斛产业发展。目前,普洱市石斛大棚种植和仿野生栽培面积已达1.6万余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七分之一和云南省的四分之一,超过400家公司、专业合作社等业主从事铁皮石斛、金钗石斛、鼓锤石斛等种植经营。普洱市林下经济经营利用面积达到511.6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232.74亿元。

  2017年,普洱市绿色经济各项指标快速增长。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绿色产业增加值达到253.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44.57%。(丁凝 詹晶晶)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