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养殖装备升级换代,拓展蓝色经济发展空间

首座“深海渔场”建成下水

黄 玲 张 旭

2018年05月2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首座“深海渔场”建成下水(行业广角)

日前,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为山东日照某渔业公司打造的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深蓝1号”在山东青岛建成下水。“深蓝1号”的投用,开创了全球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深蓝1号”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旗下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设计建造。该装备呈圆柱状,高35米,周长180米,可容纳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一个周期可养育三文鱼30万条,实现产量1500吨。

“深蓝1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湖北海工院继2017年为挪威客户交付“海洋渔业1号”后打造的又一款大型渔业养殖装备。

据介绍,该装备的研发过程中,突破了全潜式养殖装备总体设计、沉浮控制、鲨鱼防护、氧气补充、死鱼回收、鱼群监控等多项核心技术,标志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在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的自主设计及研发上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深蓝1号’潜水深度可在4米到50米调整,依据水温控制渔场升降,可使鱼群生活在适宜的温度层。”湖北海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蓝1号”将用于山东省日照市以东13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进行三文鱼养殖生产。黄海冷水团存在于夏季的黄海中部洼地,面积13万平方公里,体积500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可以支撑千亿元产值的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产业。冷水团开发是养殖人多年来的梦想,由于缺乏合适的装备一直未能实现。“深蓝1号”的启用,将养殖战线向外推进了130海里,打破了传统养殖业“望洋兴叹”的局面,其推广应用也将推动我国养殖技术与装备的升级换代,极大拓展蓝色经济发展新空间。

这两年,在国际石油市场疲软、海工装备订单减少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打开海洋渔业养殖装备这一全新市场,将使我国船舶制造业收获新的发展动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1日 19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