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决向“洋垃圾”说“不”

任 涛 赵鹏飞

2018年05月2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坚决向“洋垃圾”说“不”

5月22日,汕头海关开展代号“1801”的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摧毁一个走私废五金等固体废物入境的犯罪网络。经初步查证,该案涉及固体废物约20万吨,案值约22亿元人民币。

袁国宏摄(新华社发)

5月22日,海关总署组织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22日6时,在总署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以及天津、大连、沈阳、哈尔滨、上海等25个直属海关,出动警力1291人,分成行动小组212个,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同时对重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对涉案公司场所开展搜查,对涉嫌走私进境的固体废物存放场所及加工窝点进行查缉,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截至22日9时,已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13.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60.65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获取了大批走私证据,查扣、冻结了大量非法资金。

据海关总署介绍,此次集中行动的范围、出动的警力以及查证的走私数量,都是全国海关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此次行动充分发挥海关缉私专业化、职业化的“战区”优势、运用“智慧缉私”建设的最新成果,针对性更强、打击纵深更大、整治范围更广。一是坚决遏制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此轮打击主要聚焦走私废矿渣和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废塑料、废五金案件。二是坚持延伸打掉幕后黑手。通过前两轮打击后的深挖扩线与延伸侦查,一些犯罪团伙的幕后主使逐渐浮出水面,此轮收网的部分对象就是主导和运作团伙犯罪的主犯。三是坚定推进全国联动,不留死角。本次集中打击涉及的关区范围和省份更广,海关使用缉私、稽查、检验检疫等多种手段,联合开展工作,综合运用刑事、行政两种执法手段开展打击,保持全国打私节奏一致、尺度统一,防止出现木桶效应。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已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3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打击,全力封堵拦截“洋垃圾”走私入境,共刑事立案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个,打掉走私犯罪团伙81个,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21.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93.31万吨。

同时,海关坚持信用管理导向,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失信企业联合惩戒。自5月起,每月向生态环境部通报因违法进口固体废物而降为失信的企业名单,按照失信惩戒合作备忘录的相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专项行动期间,20家企业因违法进口固体废物被下调企业信用等级。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禁止洋垃圾入境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贯彻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加强固体废物属性鉴别实验室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加大与公安、生态环境和市场监管等相关执法部门的联系配合,持续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为了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深化“洋垃圾”走私源头治理,中国海关倡议发起了世界海关组织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的“大地女神Ⅳ”国际联合行动。截至5月21日,共有53个国家和地区、7个国际组织报名参加该行动。参与各方承诺,行动期间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强化监管,加强情报交换,着眼案件侦破,严厉打击废物非法跨境转移犯罪;进一步探索建立全球打击固废走私合作长效机制,共同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3日 第 03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