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绿色发展

聚焦临沂黑臭水体治理:载满乡愁之柳青河回来啦

2018年05月23日16:08 |
小字号

在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永太河与柳青河交会处西北角,一个标有“金锣污水处理设备”字样的搪瓷罐体,格外引人瞩目。更让人惊奇的是,刺鼻难闻的永太河水进入该设备后,一股股清澈的水流喷涌而出,犹如跳动的音符,流入下游柳青河里。一边是黑臭水体,气味刺鼻;一边是清水涟漪,碧波荡漾!两相对比,泾渭分明,格外亮眼!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被这一景象深深吸引!

永太河是柳青河西支主要支流之一。经摸排发现,永太河流经半程工业园区,未纳入收集管道的污水造成河体黑臭,成为柳青河西支的一大污染源。

今年初,金锣水务有限公司在此处开工建设了占地仅900平方米、日处理规模为4000吨的金锣净水系统,净化后的水补充入柳青河,增强此河段水体流动性。自运行以来,每天检测的进出水水样显示,净化后河水的COD、氨氮等主要指标大幅下降,该区域断面水质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生态环境保护时反复强调,并且要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的提出,环境治理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河长制”的全面推行,更是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包括柳青河在内的水污染治理工作,整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然而,由于区域内村庄密集、污染源多而散、生活及面源污染严重、支流问题突出、缺乏长效监管机制等问题突出,导致柳青河水质长期不达标。2016年底,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显示:柳青河西支黑臭度为重度。河水黑臭给周边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根治柳青河,让柳青河变清”,成为百姓的共同心愿和热切期盼。

坐落在柳青河畔的金锣集团下定决心,不但要把柳青河黑臭水体治理好,还要将工程打造成全国的典范。

2017年6月,市政府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侯立安等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专门为柳青河水污染治理“开良方”。专家认为,柳青河治理的关键是要控制源头污染,增强水体流动性。并认为,金锣水务基于污泥减量技术自主研发的净水系统,具备在源头截污治污推广应用的良好条件。

研讨会后,市河长制办公室委任金锣集团为柳青河“企业河长”,兰山区与金锣实行BOO模式,全面启动柳青河西支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源头不治,柳青难清。金锣创造性地将流域治水节点前移,从主河道向支流和点源推进,坚持农村治污与城镇治污并重、点源治理与面源控制并重,确立了“治理点源、净化支流、控制面源”的全流域治理新模式,开全国整流域治理黑臭水体之先河。

在农村生活污水出村入河等点源上,安装116台日处理量300吨的金锣净水系统,让污水不出村、不出沟沟渠渠;针对部分支流小污染源多、污染物浓度大、水量不稳定和移动偷排等情况,在其汇入柳青河节点处截流,分别建设了日处理量2000吨、4000吨和1万吨的大型金锣净水系统,使支流河道水体深度净化;充分利用日处理4万吨的柳青河污水处理厂和1.1万亩金锣荷塘湿地,最大限度降低周边污染物负荷,进一步净化处理污水和初期雨水。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该流域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检测水样显示,自项目实施以来,柳青河西支河水水质达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标准。

与此同时,金锣水务组建了全天候巡查队伍,沿线安装了30组摄像监控系统,建成了远程操控监控中心,实现24小时无缝隙监控。充分利用远程操控监控中心,与天网工程等联网共享共用,与公安、环保、环卫等部门互联互动,对全流域进行有效监控。

柳青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兰山区委、区政府以及区直部门和相关镇街等,都非常支持金锣的治理工作,齐心协力治理柳青河污水的浓厚氛围汇聚形成。

去年8月17日,市委书记王玉君在金锣集团调研时,高度评价了金锣净水系统出水水质,鼓励金锣集团用好的产品造福群众,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出贡献;9月21日,王玉君视察北城新区南昌路金锣净水系统,看到污水变清水时高兴地说,这一设备是解决无管网接入地方污水的有效办法,兰山区和有关市直部门要积极配合好、推广好。今年4月初,就如何利用金锣净水系统进一步做好柳青河中下游治理工作,王玉君再次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孟庆斌专门安排常红军和张玉兰两位副市长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柳青河中下游治理工作。

常红军曾多次带领有关部门深入柳青河治理现场和金锣水务实地调研,协调解决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4月17日,常红军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柳青河中下游治理工作,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安排部署。

兰山区委、区政府,相关区直部门和镇街对金锣治理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配合。

如今的柳青河西支,绿在水中,水在画中。一河清水流,碧波荡漾,久违的满载乡愁记忆中的清水家园,正清新地映入周边居民的眼帘。

“儿时记忆中的柳青河又回来了!”71岁的枣园镇村民吕宗进说,水比之前清多了,没臭味了,老百姓也愿意在河边转转了。吕宗进说的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水环境改善。水环境的改善,还吸引了众多的钓鱼爱好者。记者粗略数了下,沂蒙北路至蒙山北路之间河段,就有20余人在垂钓。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在兰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金锣集团将继续发挥好企业河长作用,持续对柳青河中下游区域进行治理,力争今年内真正实现全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记者 付然锋 周君 曹鹏飞 通讯员 臧德三)

来源:临沂日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