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锁定武汉巡司河洪山区段

污水直排河道 黑臭现象严重

2018年05月24日08: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污水直排河道 黑臭现象严重

  堤岸环境脏、乱、差,垃圾随意堆放,无人处置。

  湖北省武汉市巡司河洪山区段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上的2100个黑臭水体之一,存在过水断面不能满足地区排水需求、水质污染严重、环境状况较差等问题。近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一批第十督查组现场督查后,确定这一河段为未完成整治水体。

  现场督查发现,巡司河洪山区段存在控源截污问题:控源截污问题未完全落实,沿河堤岸有7处污水排放口,污水未作处理直排河道,水质感官较差,呈灰黑色,伴有刺激性气味并有上浮油花。

  同时,巡司河洪山区段垃圾清理问题突出:河面存在大量垃圾等漂浮物。督查当日发现,河道水面共有大面积漂浮物4处,其中两处漂浮物长度约为100米左右,严重影响水体感官;堤岸环境脏、乱、差。督查中发现,沿河两岸垃圾随意堆放,无人处置。新溢洲路断面和建安街断面水体水质为重度黑臭。5月11日,第十督查组监测人员对此段河流进行现场取样监测。经监测,新溢洲路断面和建安街断面水质氨氮指标分别为17.1毫克/升和19.6毫克/升。

  此外,这一河段还存在底泥清淤疏浚问题。督查中发现,巡司河京九铁路以南部分河段河道清淤任务正在施工,主体工程未完工。同时,河道淤泥未经检测,施工机械将挖出的淤泥随意堆置于河道堤岸上,底泥未能合理处置。

  据悉,湖北省武汉市巡司河洪山区段位于长江东岸,全长8.7公里,北起京九铁路,经712研究所,在军威苑小区附近与南湖连通港汇合,最终排入青菱河。2016年11月,武汉市水务局制定了《巡司河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巡司河洪山区段整治方案主要包括污水收集工程、泵站建设工程及截污工程,总投资额达到9500万元。 (牛秋鹏)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