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第五批环境违法问题

2018年06月01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生态环境部31日公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简称“水源地专项督查”)第五批环境违法问题。截至5月30日晚,各督查组新发现35个问题,其中工业企业问题13个、生活面源污染问题9个、农业面源污染问题7个、旅游餐饮问题5个、交通穿越问题1个。

273个督查组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源地专项督查,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1266个水源地3884个问题清单开展了现场核查。

在此次水源地专项督察新发现的35个问题里,广东省4个问题,涉及珠海市、深圳市、东莞市,河北省3个问题,涉及张家口市、沧州市、保定市,江西省3个问题,涉及南昌市、赣州市石城县,四川省3个问题,涉及南充市阆中市、达州市开江县,还有一些其他省市也在不同程度上涉及环境违法。

此次督查发现,江西省南昌市2个、云南省文山州1个、浙江省绍兴市1个、重庆市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不彻底,未按生态环境部要求于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经国务院批准,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制定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做好本辖区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生态环境部从5月20日起组织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到目前为止,水源地专项督查已曝光五批环境违法问题。

第五批水源地专项行动督查问题汇总表

序号 水源地名称 问题具体情况
1 广东 珠海市   广昌泵站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华发·水岸一期小区建设项目、碧桂园香琴花园项目工程和珠海洪湾中心渔港配套工程工棚。工棚内现有100余人居住,生活污水排放至保护区内。
2 广东 珠海市   广昌泵站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一个大型装卸砂石的码头和砂场,有多艘船只作业,现场存有大量机器设备,一个约10t的油罐、4个润滑油桶、柴油桶,生活污水直排水体。
3 广东 深圳市   甘坑水库-苗坑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有秀峰工业城,布吉福群精密配件制造厂、永兴纸品厂(深圳)有限公司正在生产。
4 广东 东莞市   第三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东莞市沃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手续,有刷漆作业迹象,废油漆直接倒至下水道。
5 河北 张家口市   官厅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京西草原钱里马欢乐谷,内有跑马、大型卡丁车、快艇等旅游项目,同时配套有餐饮、蒙古包住宿等设施,总面积在400-500亩。
6 河北 沧州市   大浪淀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的叶辛庄村、五拨台村有6口油井。
7 河北 保定市   西大洋水库 一级保护区存在金隅冀东水泥有限公司部分厂区,露天堆放大量制鞋下脚料。有多家养殖场。保护区未设立标识牌、无隔离防护措施,岸边堆放大量生活垃圾。
8 江西 南昌市   下正街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有一排污口,有居民生活污水排入。
9 江西 南昌市   牛行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生活废水未经过处理排入赣江。
10 江西 赣州市 石城县 石城县自来水厂取水口(琴江)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两侧约有2000米水利部门建设的排水渠,用于两侧农田灌溉,一条引流河水,一条混有生活污水,灌溉农田后经出水口排入一级保护区内。
11 四川 南充市 阆中市 阆中市嘉陵江集中式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存在一家农家乐,配套的简易化粪池存在溢流口,化粪池内污水通过水泵直接抽排至旁边水沟后进入二级保护区水域。
12 四川 达州市 开江县 宝石桥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重庆气矿开江作业区五科1井,目前仍在作业。开采废水(主要为氯根离子与硫化物)通过收集池收集由罐车外运。收集池应急防护设施不完善,存在较大环境隐患。
13 四川 达州市 开江县 宝石桥水库 一、二级保护区均未设置规范标识标牌及警示标牌,存在游船渡口,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未进行处理。
14 云南 文山州   暮底河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一家正在营业的驾校,村民生活废水及生活垃圾未集中收集处理。
15 云南 丽江市 永胜县 羊坪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90平方米左右的鱼塘,二级保护区内有3000余人居住,160户无生活污水处理措施。
16 云南 昭通市 永善县 云荞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约60户居民生活污水、垃圾未集中收集处置;取水口未封闭,敞开段约100米;取水口上游东北侧100米处有一间公厕。
17 贵州 安顺市 紫云县 母猪笼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紫云县鹿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养殖梅花鹿,存栏约300头,产生的粪便和尿液经简单沉淀后排放。
18 贵州 安顺市 紫云县 母猪笼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有炸药仓库点位1个,烧结砖厂1家,水泥砖厂2家,木材加工厂1家均存在排污口。
19 贵州 贵阳市 息烽县 枧槽沟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养殖场,目前生猪存栏约200头,建有化粪池,废水直接排放至二级保护区。
20 吉林 长春市   石头口门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一个约一万平米的鱼塘养殖。
21 吉林 辽源市   大良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养殖场,年出栏量约20000只肉鸡,堆放的养殖粪便等废物,无防渗措施。
22 江苏 扬州市 宝应县 潼河夏集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建材厂,砂、石、水泥、砖瓦临时露天堆放销售点以及小码头1个。
23 江苏 南通市 启东市 头兴港河汇龙镇应急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启东市天源泵业有限公司、南通盛天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启东市大成金属构件有限公司、启东市和利针织厂。
24 浙江 绍兴市   汤浦水库 杭绍台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部分工段涉及二级保护区,施工冲洗废水直接排入水体,渣场、料场、灰土拌合点、临时施工场地等设施管理混乱。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各类企业90家。
25 浙江 台州市 天台县 黄龙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有公路穿越和桥梁穿越,无事故导流槽、事故应急防护工程设施。
26 重庆 沙坪坝区   嘉陵江沙坪坝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华宇秋水长天小区的污水管网存在破损,有部分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溢出,经沟壑最终排入嘉陵江。
27 重庆 沙坪坝区   嘉陵江沙坪坝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有大量建筑垃圾。
28 北京 门头沟区   永定河山峡段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存在一家富荆阁生态园,主要从事餐饮、住宿、垂钓、采摘等旅游项目,有工商营业执照,无环保审批手续。
29 山西 临汾市   龙祠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有云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另配套建设有餐饮休闲项目。现场检查时正在对餐饮度假休闲项目实施新扩建,产生的污水经擅自设置的两根黑色排污管道排至一个约36立方米左右无防渗措施的土坑内。
30 内蒙古 赤峰市   中心城区三座店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赤峰亘盛迖制砖有限责任公司。
31 辽宁 辽阳市   汤河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有辽阳成元民爆器材专营有限公司爆炸物品储存库。
32 福建 漳州市   福糖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的龙文区郭坑镇洛滨村有一排涝口,该村约1800人的生活污水从溪乾排涝口排入水源地。
33 山东 莱芜市   乔店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生猪屠宰项目。
34 河南 安阳市   岳城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山海农庄及游船旅游项目。
35 广西 北海市   湖海运河东岭段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有两处排污口,三处畜牧养殖,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种植大片木薯。

 相关新闻:

水源地专项督查发现新问题71个

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第二批环境违法问题

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第三批环境违法问题

工业排污居多 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第四批环境违法问题

(责编: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