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参与环保更便利

程 晨

2018年06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参与环保更便利(说道)

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除了要具备相应的生态意识、掌握相关的方法和知识,还需要有更多更便利的渠道

如果你是一名城市居民,植树节时想去种棵树,但没有单位或者学校组织,你知道该去哪儿种或者能去哪儿种吗?夏天在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发现空调温度太低、浪费能源,你知道应该跟什么机构或者什么人反映,才能解决问题吗?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心和关注也在不断提升。从自带购物袋、双面打印、光盘行动,到购买节能家电、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自己的方式,身体力行地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日前发布的《公民环保行为调查报告》就显示,公民高度认同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也对自身应该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共建美丽中国责任有着清晰的认识。

除了身边的日常小事,不少人还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渠道,参与到更广泛的环保行动中来。这就要求,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除了要具备相应的生态文明意识、掌握相关的方法和知识,还需要有更多更便利的渠道来付诸实施。这些渠道,不仅是公众的行动路径,也是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交流途径。

近年来,一些部门和地方开辟了相关渠道,如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都是引导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方式。但是为了引导公众更广泛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各地各部门的引导工作,还应在目前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渠道和专业指导,让更多人可以更方便、更专业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比如,城市能不能辟一片“市民林”,让想种树却没有单位或学校组织的市民,通过打电话预约就能在合适的季节亲手种下一棵树,并在种树的过程中得到相关指导。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为公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较为具体的引导。我们期待,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公民行为更规范,部门提供渠道更便利和多元化,如此,环境也会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6日 14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