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离杭州西湖只有十几公里远,以往被称为“灯下黑”

上城埭村终于“亮”了(走进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王慧敏
2018年06月09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湖美吗?那还用说!不过,离西湖只有十几公里远的上城埭村,10多年前却羞于和西湖做邻居。

  这个位于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的3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当时的村容村貌只能用这段顺口溜来形容:“道路拧麻花,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再朝街巷里瞅:违章建筑随意乱搭,电线、网线随意乱拉……唉,上城埭村,不折不扣的“灯下黑”!

  环境脏乱差,直接影响了经济发展。同样是西湖龙井茶主产地,别的村靠卖茶挣得盆满钵满;而上城埭村很少有客商问津,村民收入在镇上的排名一直是倒着数。

  “由于环境差,经济落后,年轻人都不愿意在村里待。除了采茶那一个月有点人气外,整个村子死气沉沉。到了晚上,连狗叫声都听不到。”上城埭村党委书记陈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直摇头。

  整个村子变成一个大花园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时任村党委书记陈火根带着村班子说干就干。

  经过整治,泥泞的“麻花路”变成了笔直的水泥路,家家通上了自来水,垃圾分类回收,房前屋后的坟丘不见了,横在半空的“蜘蛛网”都走了暗线……一下子,天高地迥,抬头可见郁郁葱葱的茶山。

  村容好了,茶商、游客也上了门,不少脑子活络的人顺势开起了茶楼、农家乐。村班子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依托龙井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原本小筑”是上城埭村的第一批民宿之一,光听名字就有回归自然的感觉。民宿外观古朴清新,室外庭院面对大片茶园,早晚坐在摇椅上大口呼吸着林间吹来的夹杂着茶香的清风,让人心胸舒泰。

  “缇姆舅舅”则错位发展,引进新加坡管理风格,每间房的装修都非常独特,一踏进去,仿佛来到了国外的农庄。

  “吃农家饭,喝农家茶,住农家屋,结农家亲”,这是上城埭村摸索出的“发展经”。经过10多年发展,昔日乏人问津的上城埭村,人们争相来投资。来经营民宿的“海归”就有好几个。村民们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2014年,省里提出了“两美”“两富”战略,对“两山论”进一步深化。尝到了甜头的上城埭村率先响应。

  相比10年前的整治,这次难度更大,要拆违建,自然会影响到部分村民的利益。

  “别说其他人了,我自己的爸妈都不理解。但我是干部,得带头,为了拆家里的附房,我特地给两位老人报了旅行社,让他们到北京去旅游。他们前脚走,我后脚就把房子拆了。”陈卫告诉记者。

  当时的村主任赵以平也面临同样的窘境——家里的茶楼刚装修没几年,节假日客源不断。但带头拆违建,他没有二话。拆的那天,村里老老少少来了一群人,他们要看看村干部是不是动真格的。随着机械钻头敲击砖块的“砰砰”声,300多平方米、装潢精致的茶楼慢慢倒塌。原本有抵触的村民,谁也不再吭声了。

  就这样,历时一年零四个月,村里的违章建筑悉数被拆除。村两委班子反复甄选新农村设计方案,全区域推进村庄整治:新增截污纳管319户,庭院改造275个,新增绿化面积3.7万平方米,整个村子变成了一个大花园。

  加强公共服务,推动以文化人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但上城埭村人并不满足。“现在大家的物质生活富裕了,但不能口袋鼓囊囊、脑袋空荡荡,我们开始引导村民追求精神生活。‘加强公共服务’和‘推动以文化人’是新一轮‘千万工程’的两翼。”陈卫说。

  村里整合过去的旧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内设“好人榜”“寿星榜”“模范榜”等,乡约村规上墙,好人好事上榜,内容既乡土又生动。

  村里还开展了星级庭院评比,美观、洁净、文明是基本标准。为评上星级,村民李宝林花足了心思:将小庭院种满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盆栽苔藓是从茶山上挖来的,石头是从村口溪沟里捡来的。他说:“以前都是本村人,院子里乱堆乱放,没人笑话。现在,这么多的游客光顾,不搞好一点多没面子!”

  除了评星级庭院,上城埭村还是杭州市“十星级文明户”的首批试点村。

  在上城埭村,说起孝顺老人,“十星文明户”陈庆财一家肯定名列前茅。他的儿子陈立平和儿媳都是老师,在各自岗位上颇有成就。夫妻俩每年都要带年迈的父母外出旅游。陈立平说:“百善孝为先。父母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带他们出去见见世面,是我们的责任!”

  同样被评为“十星文明户”的吴小英一家都是村里的助人模范。谁家有困难、麻烦,吴小英一家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出钱出力。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这么做了,儿女们看在眼里,他们也会学着这么去做。他们再去影响更多的人。这份热情传递开去,我们的村子不但环境更美,人与人之间也更有爱!”

  正是因为有“美”和“爱”, 上城埭村彻底摆脱了“灯下黑”。首届浙江魅力新农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科普示范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各种荣誉能排一长串。村民们深切地感到,“财气”随着“名气”一起到来:仅去年国庆长假,上城埭村就接待游客3.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4.8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100.77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9日 1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