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重拳整治石灰土窑

杜娟

2018年07月08日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重拳整治石灰土窑

7月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交办第三十二批举报件93宗。至此全省已累计收到三十二批交办件共5942宗。截至7月6日,全省已办结3635宗,立案处罚1279家,罚款金额6440.29万元,刑事拘留140人,问责461人。

清远:重拳整治石灰土窑污染问题

群众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英德市白沙镇存在几十家石灰土窑,破坏林地和耕地,排放浓烟,污染水源、土地和农作物。接办后,清远市迅速行动。经查,白沙镇辖区内已建好投产的从事石灰生产企业有13家,共31条石灰土窑,在建的有1家。执法人员深入检查后发现,13家石灰土窑企业均未办理建设用地审批,存在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未办理环保手续费等问题。当即,相关执法部门对13家企业下达了《责令停工(产)通知书》,用黄泥土对喂料口进行了封堵,并实施停电措施。目前,投诉涉及的31条石灰土窑已全部断电停产封窑。林业部门对企业占用林地问题进行了立案,环保部门对企业未批先建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罚。英德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调)查。

江门:恩平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恩平市印刷行业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经调查,部分印刷企业存在环评手续不全且对环境造成影响。有关部门虽然开展了印刷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但未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致使投诉问题未能根除,存在慢作为的问题。鉴于上述情况,恩平市决定对3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对恩城街道建环局分管副局长、东成镇建环局局长等5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沙湖镇、君堂镇、大槐镇建环局局长,圣堂镇建环办主任等4人以及23名村(居)委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湛江:廉江拆除非法养殖网箱

为保护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廉江持续开展拆除九洲江流域内的非法养殖网箱行动。目前,廉江全市共拆除九洲江流域内的非法养殖网箱3659个,其中横山镇拆除2930个,吉水镇拆除51个,安铺镇拆除176个,石岭镇拆除433个,新民镇拆除48个,长山镇拆除21个。

在网箱养殖整治执法中,廉江执法部门一方面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与养殖户的沟通协调,减轻群众的损失,确保整治清理后的区域不再发生反弹现象,杜绝出现新增网箱。据介绍,下一步,廉江将以河长制为抓手,依法做好禁养区的养殖场清理整治工作,努力把九洲江“母亲河”的水质治理好,实现“生态水”的水质目标,全力保护好九洲江的生态环境。

东莞:一企业未批先建被罚8万元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东莞市鱼宏服装辅料有限公司没有环评、废水直排。虎门环保分局执法人员迅速到现场调查,经调查,东莞市鱼宏服装辅料有限公司位于虎门镇赤岗村富马工业区厂房,已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主要从事产销服装辅料、绣花加工,设有印花、洗版等工序及相关生产设备。执法人员立即开展现场取证,并立案查处,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建设项目的使用,并处8万元罚款。

早在2017年6月13日,虎门环保分局到该企业检查时,就发现其未经环保审批同意,擅自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已投入使用等环保问题并对其立案查处。2018年4月17日,虎门环保分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日前,环保部门再次到现场调查时,企业正在拆除生产设备,并计划于7月10日左右完成拆除工作。

(责编:孟哲、毕磊)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