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正值汛期和暑期 切实加强安全防范

2018年07月09日10:0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一把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关注汛情灾情,充分运用气象、海洋、地震、水文、地质灾害等部门预测预报成果,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三、切实加强旅游和暑假安全防范工作。各级旅游和教育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本系统本领域的安全工作。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故教训,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五、加强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查岗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

通知表示,当前正值主汛期和暑期,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安全风险加大。7月5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倾覆事故,造成我国公民重大伤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安全防范,严格落实责任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