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育公平和资源共享 “国际海洋科普联盟”启动建设

2018年07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国际海洋科普联盟”启动建设

国际海洋科普联盟启动仪式。

本版照片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提供

本报电 (高倩)7月3日,在“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宣布正式启动建设“国际海洋科普联盟”。

海洋科普是海洋科学的重要内容,是海洋科学获得广泛社会支持的重要基础。作为我国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成以来,在致力发展海洋科学与技术、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的同时,也在不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海洋科普活动,开展海洋科普教育,让公众全面了解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和最新动态,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弘扬海洋科学精神,激发公众对祖国海洋科技事业的热爱和自豪,培育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把海洋宣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据介绍,国际海洋科普联盟旨在汇聚世界各地的海洋研究机构、涉海高等院校和涉海组织等现有海洋科普资源,促进科普资源共享,建立全球海洋科普网络,助推海洋科学知识宣传,在世界范围内掀起“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热潮。任何致力于海洋科普宣传的研究机构、涉海高等院校、涉海组织、有海洋科普合作意向的企业等,均可申请加入国际海洋科普联盟,所有加入联盟的组织或机构即为联盟成员单位。联盟成立后,将组织国际海洋科普活动与科普论坛,举办世界海洋科普大会,组建海洋科普人才库,发展国际海洋科普志愿者团队,开展国际青少年海洋科学大赛等活动,致力于提高青少年的海洋科学能力,培养未来海洋科技人才。

目前已有包括俄罗斯科学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东英吉利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等在内的20余家单位加入联盟。

7月5日下午,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召开的国际海洋科普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全球9个国家、27个海洋院所的33名专家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围绕全球海洋科普工作进行研讨,参会人员分享了各自在海洋科普工作领域的经验以及成果,共享世界海洋科普资源,共同探讨未来国际海洋科普工作的合作意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1日 16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