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举报哈尔滨何家沟污水直排 黑龙江连夜核查督办

2018年07月12日08: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黑龙江连夜核查督办

  近日有群众举报“哈尔滨市何家沟污水直排,污染松花江”,黑龙江省环保厅执法人员连夜赴现场进行采样核实,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督促哈尔滨采取应对措施。

  哈尔滨市上报国家的黑臭水体共3条,包括东风沟、曹家沟、呼兰一排干,不含何家沟。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也曾接到群众举报何家沟水污染问题,并于6月22日前往何家沟入松花江口、康安桥等沿岸河段进行采样。化验分析结果表明,氨氮、溶解氧、透明度等指标均达到黑臭水体标准。

  据黑龙江省环保厅初步调查,造成何家沟道里河段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大量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道里区何家沟沿岸居民生活污水排入群力污水处理厂,原本设计处理能力为15万吨/日,实际处理量15.8万吨/日,处于超负荷运转。据估算,这一区域2020年生活污水排放将达到25万吨/日,矛盾会更加突出。二是部分排水管网雨污不分。何家沟道里河段现有排放口27个,群力新区能做到雨污分离,其他老区则雨污不分,有采用雨水管网排放生活污水现象。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群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经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新增1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预计2018年底实现通水调试。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吴殿峰)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