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率开展执法行动 高强度查办大案要案

浙江宁波上半年开出3778万元环保罚单

2018年07月17日09: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宁波上半年开出3778万元环保罚单

浙江省宁波市环保局日前通报上半年全市环境执法情况,今年前6个月,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45件,开出3778.75万元的巨额罚单,并刑事拘留18人。

今年以来,宁波市高频率组织开展了“蓝天保卫”1号专项执法行动、“护水斩污1号”专项执法行动、化工储罐专项检查和涉重金属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等执法行动,针对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火电热电等重点大气排放行业企业、化工企业和涉重金属行业企业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环境保护开展了全面检查。

统计显示,今年1月~6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5万人次,检查企业1.7万家次,实施按日计罚6件、查封扣押42件、限产停产3件。该市共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5件,行政拘留5人,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3件,刑事拘留18人。

“立案查处的345件案件中,以涉气、涉水案件为主。”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由于部分废气未经活性炭处理通过回水口外排,某车业有限公司违反了相关环保法规,环保部门当场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1万元。

今年是新版《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后的第一年,此项法规加大了企业水污染物违法排放成本,有力地震慑了违法排污企业。今年初,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前往宁波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处理后的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经执法人员现场废水采样检测发现,废水中总磷和总锌浓度均超标两倍多。按照相关法规,环保执法部门当日即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处罚款10万元。

为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自5月21日起,宁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环境污染百日执法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截至目前,百日执法行动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60件,已作出行政处罚195件,处罚金额达2659万余元,实施查封扣押45件,实施限停产两件,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两件,刑事拘留两件。

为了严格执法,宁波市环保局还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区域交叉执法工作。“抽调各地执法人员组成若干个检查组,进行异地交叉执法。”宁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对执法力度弱的区域,他们还将增加交叉执法检查人数。(王璐)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