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然草原近4亿公顷 居世界首位

2018年07月18日11:1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施麟)17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的第三季度通气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介绍,我国有天然草原3.928亿公顷,约占全球草原面积12%,世界第一。

据了解,其他草原面积较大的国家及全球占比分别是澳大利亚9.76%、美国7.67%、巴西5.99%、巴基斯坦5.73%、俄罗斯2.84%。从我国各类土地资源来看,草原资源面积也是最大,占国土面积的40.9%,是耕地面积的2.91倍、森林面积的1.89倍,是耕地与森林面积之和的1.15倍。

我国80%的草原分布在北方,20%分布在南方,北方以传统的天然草原为主,南方则主要是草山、草坡。西藏、内蒙古、新疆、四川、青海、甘肃六省区是我国最重要的草原省份,草原面积2.93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73.35%。西藏、内蒙古、新疆草原面积位列前三。我国有草原面积比重较大的牧业县108个、半牧业县160个,这268个县共有草原面积2.34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的59.57%。

2017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10.65亿吨,较上年增加2.53%;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连续7年超过10亿吨,实现稳中有增。2017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5.3%,较2011年提高4.3个百分点。内蒙古草原生态已恢复到接近上世纪80年代水平。

“草原早已不仅仅只是用于放牧,而是有着独特的生态、经济、社会功能,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资源。”刘加文指出,尽管我国草原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很多的矛盾和问题。草原生态保护与牧区经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推进草畜平衡、实现草原合理利用的关键措施与牧民增收的矛盾还有待破解。草原违法征占用、家畜超载过牧等现象还非常普遍。

刘加文表示,我们要积极引导草原合理利用。对草原植被不占用、少占用、短占用;实施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提高草原资源利用效率。要加强对草原征占用行为的监督管理,严格依法审批,严格后续监管;要加快推进草畜平衡示范区建设,集中打造一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草畜平衡示范县(旗)。大力推进草原畜牧业由粗放型、数量型向现代化集约高效型转变。

刘加文认为,在继续实施退牧还草、风沙源治理等重大工程,充实完善建设内容的同时,从新时代草原生态建设的全局出发,积极谋划好草原生态修复重大工程。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