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南海垃圾焚烧厂里臭味闻不到、废水零排放

以实力和透明破除“邻避效应”

晏 磊 邱 芙 文 汇

2018年07月21日1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实力和透明破除“邻避效应”

盛夏时节,广东佛山市南海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内绿树成荫,微风送爽。人们印象中脏不可近、臭不可闻的垃圾处理场,在这里变身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周边群众“零投诉、零上访”。

“邻避效应”在这里是怎样被破除的?

找到400个跟臭气有关的影响因素,逐个攻克

2005年,现在的营运管理团队接手南海垃圾处理产业园。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环保部门严格检测有害气体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状况,制定高标准的垃圾处理技术目标,随即引进研发先进设备和技术。

营运管理团队成立达标排放技术监督委员会,定期修订排放达标要求,并不断提升标准,每年明确任务,倒排工期,并将任务直接落实到各个工序,责任层层到人,考核层层到岗。园区设立课题基金和技术委员会,鼓励技术革新和工艺创新,所有员工都可以申报。课题通过审核,马上获得技改资金。

园区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备,24小时全天候紧盯飞灰、渗滤液、烟气、臭气等污染物的排放状况。安全环境督察部第一时间将各种检测结果反馈到各有关作业室,要求其自查自纠,不断改进技术流程和工艺。

垃圾处理中难度最大的是臭气和异味外泄问题。技术人员找到400个跟臭气有关的影响因素,逐个攻克,强化密闭和超高负压的方式,让焚烧垃圾形成的臭气在完全密闭的炉中每日每夜不间断燃烧净尽,所有工序的臭气都消化在设备之内,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即便是在夏天,人们站在垃圾焚烧炉跟前,都闻不到任何臭味。

园区将垃圾干化成污泥,将污泥干化成残渣,将残渣燃烧变成热能,再用热能发电。通过综合利用,将垃圾转化成能源,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餐厨垃圾处理厂将餐厨垃圾制成沼气和生物柴油,沼气用于园区发电,生物柴油则供园区的车辆使用。产业园的垃圾渗滤液和其他污水都通过高效污水处理装置予以处理,处理后的水可以养金鱼、灌溉植物,还可以作为工业冷却水循环再利用,一滴废水都不会向外排放。

一整套封闭高效的技术设备全天24小时运转,每天将南海居民的3000吨生活垃圾转化为热能和电能,将300吨污水净化后再利用。排放烟尘中的有害气体浓度,相当于欧盟2000标准值的1/5。2016年,住建部向全国推荐焚烧垃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南海垃圾处理产业园的营运管理者瀚蓝公司名列前茅。

曾经坚定的反对者不再担心污染问题了

产业园的营运管理团队一方面致力于从技术上彻底解决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一方面把寻求邻里支持、利用邻里力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园区成立邻里共建工作小组和企业社会责任部,把“社区好邻居、政府好管家、行业好典范”作为工作目标。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处理周边群众的意见和投诉,24小时之内一定准确详尽地向投诉者回复,同时立即将意见和投诉反馈到各有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改进。垃圾焚烧车间和污水、污泥处理车间全部透明运转,人们站在玻璃封闭墙外,垃圾化身灰烬和电力的全过程一览无余。

厂区门口立起了显示屏,监测数据实时公布,来往的邻居随时能够看到垃圾处理过程中的排放数据,公开透明,让人放心。园区向周边高校和社区村庄发放了数百张监督员证,周边群众可以随时凭证进入厂区进行监督。每季度园区会组织大型友邻赛事和游园活动,每年和周边院校、社区共同开展10场左右环保宣教活动。

今年38岁的唐剑生是园区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产业园的烟囱和厂房,垃圾焚烧厂刚建起来的时候,他是一个坚定的反对者。“一开始我和乡亲们对这个垃圾焚烧厂是非常反感的,因为十分担心它会排出有毒有害的烟气,影响周围的环境,影响我们的健康。”

后来,唐剑生和乡亲们一起进厂区参观,发现里面的绿化做得非常好,很干净,而且闻不到任何臭味。“我们都不再担心污染的问题了。”唐剑生说。现在,他成了垃圾焚烧厂的员工。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产业园只有一墙之隔。从2008年开始,为了监测产业园的环境问题,学校在校园中设立了环境质量监测站。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的秦文淑副教授和她的学生,一直坚持每天做相关监测。

“我们主要是针对产业园的大气排放物,测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悬浮物等指标。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监测到污染物超标排放的情况。”秦文淑说。随着双方关系的深入,产业园还成了该校环境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展实践活动和实地研究的最佳去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1日 10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