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作业资质且露天喷漆污染环境

北京房山区4人违规排放废气被行拘

2018年07月23日08: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北京房山区4人违规排放废气被行拘

  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近日移送了该区首例因废气排放被行政拘留的案件。

  7月6日,房山区环保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第一大队接到良乡镇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在一处路边树林发现有生活污水排放的痕迹。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顺着污水来源一路查找,来到华运通科贸有限责任公司。

  “老远就闻到了刺鼻的气味。”房山区环保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第一大队副大队长李鸿飞告诉记者,该公司位于一片隐蔽的空地上,走进院内时,他们发现现场负责人正在组织3名工人使用油性醇酸面漆,对两台工地塔吊设备进行露天喷漆作业,同时并无配套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大量废气直排空中。

  李鸿飞说,在该公司检查时,他们还发现公司院内有大量喷漆作业遗留痕迹,且喷漆量比较大,已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房山区环保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队长王开成表示,该公司从事吊塔租赁业务,其业务范围中并不包括喷漆作业,此次行为属于非法活动,也无法通过安装治理设施进行整改。

  鉴于上述情况,房山区环保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7月7日,房山分局对上述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其中负责人行政拘留12日,3名工人行政拘留10日。

  据王开成介绍,这起案件也是房山区针对环境违法行为开展“夏季攻势”行动的一部分。

  近年来,房山区利用日常巡查、信访举报等途径,结合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街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利用热点网格监测等手段,对排名靠后的地区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查。今年以来,已利用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实施查封扣押18起,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5起、行政拘留6人。(刘海军)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