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山变公园

刘单燕

2018年07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废弃矿山变公园

我国拥有悠久的矿业开发历史。过去,一些地方GDP至上,矿山企业重资源开发、轻环境保护,重经济效益、轻生态效益,造成废弃矿山堆积污染环境的现象。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姚松在接受采访时建议,矿山修复可以根据区域划分,如果离城市比较远,可以采取复绿模式;如果在市区内,可以建成公园,开发文化旅游,将矿山修复和旅游相结合。比如南京幕府山改造、南京牛首山项目、上海辰山植物园就是目前国内矿山修复利用较好的案例。

牛首山:恢复自然生态

牛首山原本是一座被过度开采的废弃矿山,从2012年开始,南京市政府对牛首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山体修复、地质灾害治理、林相改造、水系疏通等工程,全面保护弘觉寺塔等历史文化遗迹,修复牛首山自然生态,让它重新变回青山绿水的模样,重新成为南京人的金山银山。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杨淇深介绍说,巨大的人工开采矿坑,是不可能用回填的方法修复牛首山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如何把它利用起来,通过人工设施、通过加固新的载体、防水的处理,形成佛顶宫,实现变废为宝。在前期修复中,专家们进行勘察,在此基础上,通过乔木灌木,营造更好的意境,提升整个生物的多样性。经过生态修复、文化导入后,牛首山昔日的矿坑、积水被气势恢宏的佛顶宫取而代之,山体上重新长出了层叠丰茂的碧绿皮肤。

幕府山:石头上绣花

幕府山位于南京主城北部,濒临长江,素有“十里长山”之称。由于长期开采矿石,幕府山上植被赖以生存的土壤层受到很大地破坏,在这个遗址上种树被称为在石头上绣花,难度极大。但建设者集思广益,创造出全新的复绿方法:填土复绿、“凿石挖槽”法和“轮胎知网”法。近些年来,幕府山共种植各类乔灌木约280万苗木,引进苗木品种达120多个,平均成活率达92%,完成了22米滨江大道、沿线75万平方米园林绿化、10万平方米湿地景观。以前被采石炮炸得伤痕累累的幕府山体伤口逐渐康复愈合,变得绿树葱茏,上山晨练和游览的市民越来越多。

辰山植物园:矿坑变花园

辰山采石坑属于人工采矿遗迹,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辰山因为采石活动形成东西两个矿坑,其中西矿坑因为过度开采而成为一处深潭,南坡半座山头已被削去。为保护矿山遗迹,加快生态矿山建设,美化环境建设,2004年至2010年,在经过6年的清理、规划和植被种植后,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形成了一处独特的游览地标——矿坑花园。矿坑花园面积约39000平方米,由清华建筑学院的朱育帆教授设计,在对场地充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矿坑花园最终被划分成5个主要部分:镜湖区、望花区、台地区、深潭区和秘园,并针对每个区域的不同条件,采用与之相适应的设计策略。改造后的矿坑花园引入了瀑布、天堑、栈道、水帘洞等与自然地形密切结合的元素,深化人对自然的体悟,并利用现状山体的皴纹进行深度刻化,使其具有中国山水画的形态和意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9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