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比”北上非特例 每年都有台风造访北方

施麟

2018年07月24日18:2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台风“安比”一路北上,让北方大地感受到少有的台风影响。

7月22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23日,台风“安比”已移动至山东蒙阴;今日(24日)台风“安比”(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凌晨3点50分前后移入河北境内,早晨6点钟其中心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境内。北方多地迎来大到暴雨。

预计至25日08时,北京中东部、河北中东部、天津、山西北部、辽宁西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北京东北部、河北东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安比”给京津冀地区带来大暴雨

据国家气象局消息,24日,“安比”及其外围云系给京津冀地区带来强降雨天气,其中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和天津大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北京地区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23日后半夜到24日夜间。

海洋水汽和良好环境致台风北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比”能够以热带风暴级强度继续北上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登陆后的行进路线靠近海岸线,这使得“安比”有一半结构留在海上,一半在陆地,海洋上源源不断的水汽和良好的环境助其保持“形体”;二是地形相对平缓。江苏、山东大部地区以平原丘陵为主,坡度较缓、起伏小,对于减弱台风强度影响不大。

北方地区山东和辽宁两省受台风影响较大

“每年都有1-2次台风对北方地区东部尤其是东北地区有一定影响。除了在我国登陆以外,有的台风从朝鲜半岛登陆,也使得我国北方地区受到影响。”许映龙告诉记者,因为台风“安比”对上海、天津、北京等城市的天气影响比较大,所以关注度和影响力都更高一些,但危害并不严重。

许映龙认为,北方受台风影响比较大的地区以山东和辽宁为主,北京、天津等地受台风的影响相对较小。2012年,台风“达维”在连云港登陆,随后进入山东境内,最后登陆辽宁,出现了比较大的降雨。

资料显示,类似于“安比”这样登陆华东并一路北上的台风还有1984年第7号台风“芙瑞达”、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1997年第11号台风“温妮”以及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除了“麦莎”外,“芙瑞达”“提姆”和“温妮”均影响到了黑龙江,其深入内陆的程度可见一斑。同时,这三个台风都在深入内陆的过程中带来了大量的降雨。

台风造成降雨、大风甚至风暴潮等灾害

许映龙表示,对于台风引起的大量降雨以外,我们还要防范台风及其外围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市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大风及其影响也是防范的重点。特别是受本次台风影响较大的天津沿海、山东西北部沿海、河北沿海、辽宁西部沿海地区,要防范大风的影响及可能带来的风暴潮等灾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