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鲁甸乡民吃上了生态饭

姜 赟

2018年07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鲁甸乡民吃上了生态饭(现场评论·我在长江)

相同的药方能否有同样的疗效,还要看当地干部是否有过硬的“铁肩膀”、拿手的“铁刷子”

从云南丽江石鼓镇“长江第一湾”出发,驱车到老君山腹地的玉龙县鲁甸乡。这里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核心区,一路颠簸弯急,却是“颜值”惊人。我们一边赞叹着海拔2000米的高原风光,一边也深感乡民进出山岭的不易。山高地迥,如何脱贫攻坚?我们对谜底充满期待。

靠山吃山。鲁甸乡的森林覆盖率达80%,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区域之一,祖辈以伐木为生。然而,1998年天然林禁伐后,鲁甸乡“木头经济”时代结束了。该往何处去,鲁甸也曾迷茫。

林下也有经济,大山里还有丰富的药材资源!一些有见识的党员干部、农民企业家开始带领村民转型种植药材。伐木人放下斧头、拿起锄头,尝试着种植中药材。从无到有,鲁甸中药材已发展到6万多亩,产值突破3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云药之乡”。鲁甸的经历再次印证一个道理:脱贫致富必须把有利于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做起来,不等不靠、主动探路方有出路。

要保证中药材的高品质,擦亮“云药”金字招牌,就必须保持“天干不旱,下雨不潮”的优良生态。好药是好生态结的果。一位药农说,“以前吃山靠砍伐,现在吃山靠保护”。靠山吃山,山也会空,取之有道才能永续发展。实际上,20年的探索转型,鲁甸乡不是没有走过弯路,但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最终发现还是“绿色优先、生态发展”的道路最适合,他们也因此而品尝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甘甜。

产业有了,但产业扶贫还存在资金的短板。中草药也是高投入产业。比如高端药材“滇重楼”品种,别看亩产值可达五六十万元,但一亩投入也得五六万元,育成需要8—10年,很多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垫不起本钱。要实现产业扶贫,如何将“高门槛产业”转变成“普惠型产业”,成为摆在鲁甸乡党委政府面前的考题。

鲁甸破解这一难题的办法,就是“内力”和“外力”结合。药材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由企业赊药材苗给农户,农户则根据市场价或保护价把药材销售给该企业,并根据收益逐年还款。在这种“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动下,鲁甸全乡90%以上的农户种植了中药材,基本上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种地道药材不易,脱贫的良方也有了,但落实依然不容易。怎么说服村民们都加入进来?又如何协调农户与企业利益?需要当地干部有耐心细致的本事,也要能克服一时的不被理解、两头不落好。其实治贫没有什么秘方,但相同的药方要有同样的疗效,往往看当地干部是否有过硬的“铁肩膀”、拿手的“铁刷子”。

今天,鲁甸乡民吃上了生态饭,但吃好生态饭还有许多短板要补。比如,交通不便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药材更快更大规模地走出深山;药材种植覆盖面不断扩大,但深加工能力不足、营销手段落后;种苗种子集约化繁育不够,种植管理粗放、缺乏技术标准,等等。问题就是号角,鲁甸乡党委政府正在努力寻求补短升级之方。联手省内外龙头药业公司延长药材产业链,注入科技力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谋求发展,要的就是一条健康养生和生态旅游携手、脱贫不返贫的“弯道超车”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09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