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安比”停止编号 中东部高温持续来袭

2018年07月25日17:3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施麟)据中国气象台消息,25日,足迹踏过我国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内蒙古等7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第10号台风“安比”停止编号。而中东部的高温却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将持续至8月上旬。

预报显示,未来陕西关中及东南部、山东西部、河南、湖北、湖南东部、安徽西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重庆西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地40℃以上。中央气象台7月25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强度接近常年同期水平。

此次高温过程从12日前后逐渐发展至今,已持续近两周时间。7月中旬前期,高温天气在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开始发展。从14日至15日开始,高温的影响范围逐渐向北扩展到黄淮地区。18日,高温已影响至华北南部地区。截至目前,高温已覆盖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包括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新疆及内蒙古西部等地区。

虽本次高温过程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但仍有一些地区的气温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如重庆北碚7月21日的最高气温达到42℃。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重庆、四川、湖北以及江南部分地区达到35℃的高温日数超过15天,其中重庆市区和开县已连续7天日最高气温超过40℃。

台风“安比”一路北上经过地区还没来得及感受风雨的清凉就又重新回到高温的炙烤下。“台风经过时,最高气温会略有下降,但台风过后,这些地区就又会回到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气温很快就会再次上升。”方翀说。未来4天至6天,中东部的高温天气将维持,尤其在黄淮一带,高温还将持续发展7天至9天。同时,高温的势力范围还将继续向北有所扩展,包括内蒙古、山西等地也将受到影响。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