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环评: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

贺迎春 王绍绍

2018年07月26日09:1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18年时间过半,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正成为新常态。

据统计,5月30日至6月7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生态环境部密集公布了53个典型案例,平均每天公布1至2个。再加上近期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清废行动等公布的案例,数量更是可观。

许多案例反映的环境问题触目惊心,比如“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弃置江边 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污水处理厂逾期七年未建成 杞麓湖生态环境受威胁”“徐州、宿迁整改不力 酸洗废水渗坑被发现后就地掩埋”,案例图文并茂,问题讲得清清楚楚,事实摆得透透彻彻。

“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5月底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时曾强调,加大执法督察力度,主动曝光问题和有关责任人,并督促问题整改、追究责任,会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不仅没有负面影响,而且集聚正能量,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全社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信心和希望。

自曝家丑,能让人感受到政府的自信。一个自信的政府,不会遮遮掩掩。发展的道路上存在问题、出现问题不可怕,只要敢于担当,勇于解决,环境污染的危机就能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契机。

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更体现了环境治理刮骨疗毒的信心与决心。通报各地“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直指问题,能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和舆论声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通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更能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错综复杂,形成污染既非一日之弊,治理污染也非一日之功。有了政府的自信与担当,再加上治理环境遵循客观规律,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再难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的宣传,正如李干杰所言,既要学会与媒体直接打交道,敢于“面对面”;又要学会与网友间接沟通交流,勤于“键对键”。新闻宣传是生态环境宣传的重心,要以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要加大伴随式采访,曝光违法典型,宣传治理成效。这样的宣传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对待舆论监督的开放心态。

面对一个敢于自曝家丑的政府,公众感受到的是政府的真诚与可信。今年6月,环保举报大幅增长,全国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环保举报65711件,相比上月增加8.9%,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8%。举报大幅提升,体现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向督察组打个电话,发个微信,也许家门口的臭水坑就能变干净了,如此,老百姓又何乐而不为?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