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水利部将重点抓好北方河流洪水防御

2018年07月27日13:4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初梓瑞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初梓瑞)7月27日,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7月下旬-8月上旬)防汛关键期,容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发多发,致灾性极强。

  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北方河流洪水防御。“七下八上”是北方河流洪水多发期,北方河流多年不来大水,预测预报难度大,防洪基础设施薄弱,蓄滞洪区人多、安全设施不足、运用困难大。为此,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骨干水利工程科学运用和安全管理,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全力确保江河防洪安全。

  二是抓好暴雨山洪灾害防范。近年来,局地突发强降雨特别多,很容易造成中小河流洪水和人员伤亡。为此,要进一步抓好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工作,全力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是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全国有9.8万多座水库,地域分布广,工程差异大,保障安全度汛难度高。我们将继续通过暗访督察方式督促各地落实安全度汛责任人和方案预案,加强巡查,及时抢险,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安全。

  四是抓好台风暴雨灾害防御。目前,西太平洋热带气旋和低压异常活跃,后期防台风工作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提前安排部署,及时派工作组加强指导,加强工程调度,督促地方及时转移避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五是抓好城乡抗旱供水保障。一些地区高温少雨持续发展,可能出现夏伏旱。将优化抗旱水源配置,细化应急供水保障措施,扎实做好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供水保障。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