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库布其】我们不一样,各沙漠PICK哪种治沙方式?

2018年08月04日13:26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探秘库布其】我们不一样,各沙漠PICK哪种治沙方式?

“当你足够了解沙漠的时候,你会发现,没有沙漠是一模一样的。”跟沙漠打了20多年交道的亿利沙漠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吉树这样说。

当库布其沙漠成为中国唯一被成功治理住的沙漠,以亿利集团为代表的治沙企业积极向我国西部沙区输出库布其治沙经验和模式,累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科尔沁沙地、张北坝上地区治沙100多万亩,并向我国20多个省区、200多个县市输出生态技术,实施“三地一河”治理工程。

不过库布其模式能够照搬吗?记者请教了几位专家,才知每个沙漠选择的治理方法都不一样。

水稀缺地区重点种沙生灌木

输出地: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

讲述人:亿利集团沙漠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吉树

1

亿利集团沙漠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吉树

库布其沙漠的地下水相对比较丰富,能种植的沙生植物种类会更多一点。张吉树说,他第一次到甘肃民勤时,在腾格里沙漠见到最多的是梭梭。

“最初也想过照搬这边的模式,带去了杨柴、花棒、沙米、柠条、沙蒿、沙柳等多种植物,最终发现最适合种植的是杨柴和花棒”,张吉树分析,因为腾格里沙漠的地下水资源非常紧缺,只能重点种植沙生灌木。

张吉树透露,除了人工造林,还带去了飞播技术,目前人工造林10多万亩,飞播造林1万多亩。

目前,他们在甘肃启动了“武威一路一带一绿一产三园”规划建设。其中:一路为道路及防护林;一带为产业经济林带;一绿为沙漠腹地绿化;一产为甘草粗加工和深加工;三园为沙漠健康产业园、国家级沙漠公园、循环农牧业产业示范园,项目总建设规模300万亩。

张吉树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得想办法种树,他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治沙法,希望能够大幅降低在少水沙漠种树的成本,去年已经在腾格里沙漠取得了一定成效。

既要治沙 还要考虑产出

输出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

讲述人:库布其模式输出乌兰布和、新疆代表武祥

库布其模式输出乌兰布和、新疆代表武祥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地面盐碱化严重,地下是苦咸水,矿化度高,库布其模式输出乌兰布和、新疆代表武祥说,那里很适合种植甘草、红柳等。

“治理沙漠不仅仅是要变绿,还要考虑产出问题”,武祥说,所以他们还种植了杨柴、花棒、大白柠条、紫穗槐等。

从2013年到现在,5年时间他们让4.5万亩沙漠变成了绿洲,“目前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更好的植物,种植后既可固沙,还能产生经济效益,比如用作牧草饲料等”,武祥说,最重要的通过不断治理和探索,推进产业化进程,不仅要绿化,更要有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否则治沙就没有可持续性。

目前,他们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实施百里生态长廊生态经济建设,成功引种库布其乌拉尔甘草、大白柠条、杨柴、花棒沙米等特色种质资源,围绕百里生态长廊规划和引人聚人政策,对从甘肃岷县引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异地劳务扶贫。目前利用已实施的4.5万亩项目区中需要管护的11000亩林地,按照每户管护500亩,安置22户移民。在1800亩项目区中种植黄芪,通过劳务扶贫安置10户移民。

那曲出现了“小森林”

输出地:西藏那曲

讲述人:库布其模式输出西藏代表郝伟

库布其模式输出西藏代表郝伟

要到高海拔地区科技植树,治沙多年的郝伟过去从未想过。

2016年底,亿利集团开展那曲市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库布其模式输出西藏代表郝伟说,出发前集团研究尝试了40多种植物,最终在2017年引种了16个品种。

早晚温差大,空气稀薄,土壤结构、空气湿度等都跟库布其沙漠不同,总结出“风大树苗难以扎根,砂石土壤难以保水保肥,紫外线强、地温低树木易‘生理性抽干’,没有绝对无霜期、昼夜温差大、树木易遭冻害,地温低、气温高、‘冰火两重天’”等影响树木成活的五大关键因素,从库布其等地引种了云杉、高山柳、金露梅等16种苗木,郝伟说,12种树木长势良好,500亩实验林越冬情况比较乐观。去年种植的7万多棵树,成活了5万多棵,成活率达到70%以上,那曲高原上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小森林”。

“这已经很好了,超出我们的想象了”,郝伟说,下一步就是向其他地方扩展。(记者 王小英)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