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造林人张喜旺

2018年08月04日14:28  来源: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
 
原标题:沙漠造林人张喜旺

  九月的库布其沙漠炎热依旧。午后,一个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男子站在路边,等待载着全国各地记者的大巴从远处驶来。他就是曾出现在央视公益广告中的独贵塔拉镇村民张喜旺——当地防沙治沙先进典型人物。

张喜旺

张喜旺

  这里的杨树林一眼望不到边,成群的树木笔直排列,满眼绿色让人有种身处南方的错觉。可是张喜旺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全是沙漠。

  独贵塔拉镇位于库布其沙漠边缘,从2002年开始种树,张喜旺坚持在沙漠种树15年,如今,他的团队在这片沙漠中已经种了2万多亩地的树。

  在种树之前,张喜旺是地道的农民,家里20多亩地一年的毛收入仅2000元,“只能弄点自己吃的,没有存款。”谈起如何走上种树这条路,张喜旺表示“稀里糊涂的”,是为了既能打工又能照顾家里,他还清楚记得,那时候给别人打工,种一天树是16块钱。

  2010年,既缺资金又没经验的张喜旺组建了自己的民工联队,决定带头种树。那时候的他不敢把规模扩大,“假如我有2万块钱的馍馍,我就吃2万块钱的馍馍,再不敢往大吃,因为到头来工人要问咱们要钱,没钱怎么办?”张喜旺以朴实的语言向记者解释。

  沙漠里环境恶劣,在沙漠中种树绝非易事。夏天暴晒,温度能达到四十几度;风沙频繁,常常一场大风就刮得昏天地暗;沙漠里行走困难,不像现在有车,那时候连路都没有,人还要扛着树苗,在沙漠里走两三公里才能把树种下;经验技术都不足,导致树木成活率低,“60公分的沙柳苗子一夜就被吹得全部倒下,这种事经常有。”他的团队甚至还发生过工人在沙漠里走失的事情。回想过去,张喜旺透着无奈。

  随着经验的积攒,张喜旺种树的规模不断扩大,他的团队多的时候能有五六十人,他也成了当地防沙治沙的典型人物。2014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首支绿色中国梦的公益广告——沙漠绿洲中国梦。片中,张喜旺向观众诠释了大漠植树人的艰辛及对绿色的渴望,一跃成为当地名人。

  谈及为何能成为典型代表,张喜旺认为,主要就是实在,干的活踏实。他表示,踏实与治沙关系很大,种树要踏踏实实的去做,不踏实树就不可能活。

  如今,依靠着向公司承包沙漠种树,张喜旺的年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不仅住上了新房,还买了车,装了网络,喝水再也不用喝苦咸苦咸的盐碱水了。

  不仅钱包鼓了,张喜旺看到,人们的思想也改变了,开始觉得种树是一件有意义、积德的事,“原先觉得这个不好我就不做了,现在只要是叫种树,就是不好我也得坚持住。”

  树多了,生态就改善了。张喜旺表示,2010年以前,沙尘暴三天两天就得刮一回,现在一年就三五回;以前一年基本不滴雨,现在时不时一个月就下一场雨;树栽起来了,鸟也多了、狐狸也有了,“这就是人和自然和谐发展了”,张喜旺乐呵呵地总结说。

  能够参与到改善生态环境,张喜旺觉得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兴奋的向记者介绍,在大城市打工的乡亲们回来后就说,回到家乡独贵塔拉,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这就充分说明这地方环境大大改善了!”

  正如他所说的,做什么事都要踏实,“红了”之后的张喜旺并没有贪大,每年的企业招标,他都是按照自己的能力去揽活儿,“一年一个脚印心里才踏实”。

  日子越来越好,张喜旺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主要让娃娃们把书念出来,再过几年,领上老婆出去转转,辛苦了一辈子。”至于种树,张喜旺准备再种个十几年,“干到60岁,能干得动就干!”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