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环保狂人老太:废品变身艺术品 投身公益18年

2018年08月18日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石家庄环保狂人老太:废品变身艺术品 投身公益18年

石家庄环保狂人老太:废品变身艺术品投身公益18年

  王风琴用洗衣液空瓶制作的花篮 李凯旋 摄

  石家庄“环保狂人”老太:废品变身艺术品 投身公益18年

  变废旧物品为手工艺品,并向环卫工人、特殊家庭捐物捐款的河北石家庄裕华区“环保老太”王风琴,这么一做,就坚持了18年。“原来我就经常用一些废旧的瓶瓶罐罐或报纸做个花瓶或纸篓,后来知道这叫‘环保’,就一直在坚持。”18日,65岁的王风琴说。

  王风琴用绳子和线头制成的环保手工 李凯旋 摄

  在王风琴家里,看过的报纸卷起来绑在一起做成果篮,洗衣液瓶子割开打上几个孔做成花盆,一段段麻绳毛线也被制作成各种壁画……经过王风琴的巧妙搭配,废旧的物品都摇身一变成为美观环保的手工艺品。

  王风琴获得的各种荣誉 李凯旋 摄

  “有些废旧的小物件,看别人扔掉可惜,塑料制品也不好降解,我就捡回来做成实用的东西,这也是在支持环保!”从银行退休之后,从小就喜欢编织创作的王风琴开始一门心思放在了环保手工上,平时也通过网络学习一些手工方面的创意和技巧。

  据了解,多年来,在家人支持下,王风琴不仅喜欢环保手工,也十分热心公益。从2005年开始,她将自己制作的一些环保手工拿到早市售卖,所得款项通过媒体等渠道捐给贫困学生、环卫工人等。

  王风琴参与公益活动捐衣物 王风琴供图 摄

  “她人很好,是社区有名的公益人物。经常跟着她们老年大学爱心团队去参与募捐,电视台都报道过。”提起王风琴,同在一个社区的秦爱芝说。

  退休后的王风琴经常出现在社区活动室、老年大学、小学课堂等众多编织手工活动中,免费教大家做环保手工,“我和我们学编织的学员会每年固定织100到150顶帽子、买20件棉衣募捐给希望工程和特殊家庭。”

  “2013年在石家庄开展的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中,我是八个‘环保达人’其中之一。后来大家就都叫我‘环保狂人’。”王风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她的环保手工编织作品《水的渴望》《百寿图》也得了奖。

  王风琴利用网络学习 李凯旋 摄

  “身边好人”“裕华区优秀志愿者百颗星”“社区爱心人物”。18年来,王风琴在环保路上一路走来,不但得到认可,还经常被邀请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作为志愿者,前段时间河北省人民医院请我去参加‘医患一家亲’活动,教给病人们做环保手工,顺便传递乐观精神。后来有病人告诉我,我给了他们自信。当时心里真的很受感动。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王风琴笑着说。(李凯旋)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