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真“火热”

多数城市的高温天数比常年全年高温天数偏多10天以上

2018年08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今年夏天真“火热”

从7月14日至8月15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发布超长高温预警,全国多数地区经历了一个“火热”的夏天。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截至8月15日,省会城市高温天数排在第一的是重庆,长达44天,其次为西安(41天)、杭州(38天)、南昌(37天)和武汉(35天)。多数城市的高温天数比常年全年高温天数偏多10天以上。

今夏我国高温天气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高温范围广。其中,7月20日35℃以上高温面积达到159.8万平方公里,涉及18个省(区、市),38℃以上高温面积达到13.4万平方公里。

为何今夏会出现持续时间如此之长的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指出,出现高温天气通常满足以下条件:处于中低纬度,有较多的太阳辐射;经常处在高压控制之下,多晴天,风力较小;处于海拔较低的平原、盆地或浅谷中,热量不易散发。

比如高温天数排在前面的重庆和西安,就是受高压系统控制和受地形影响所致。重庆地处四川盆地,冷空气难以翻越秦岭大巴山,台风也很难影响到重庆,因此高温长期盘踞。西安处于渭河河谷关中平原地带,地理位置造成下沉气流强,有助于增温。这种盆地地形容易聚热,散热则相对较慢,比周围地区更容易出现持续的高温。

就今夏天气形势而言,5、6月份的北方高温主要受大陆高压脊控制,大陆高压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干燥,大气通透性强,太阳辐射很容易到达地面,辐射升温非常明显。到了7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推移,南北高温的主要影响系统都是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水汽相对充足,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高,人们因而感到闷热。

气象专家表示,8月中下旬以后,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在南方,夏秋交替之际,副热带高压开始南退、东撤,由于大气环流的不稳定性,副热带高压有时又可能短暂地西伸北抬,再次控制我国东部地区,造成高温重现,民间称之为“秋老虎”,因此防御高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近期受冷空气的影响,北方一些城市早晚已经能感受到秋天的丝丝凉意,那么真正的秋天还有多远?气象学上通常以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的开始时间为秋季开始。从常年平均来看,8月份能进入气象意义秋季的也只有西北和东北少数城市,我国大部分地区还需要等到9月份才能进入秋季,而华南沿海和海南,入秋则要等到11月甚至12月。

(据新华社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2日 第 11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