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渭平原迎来改善空气质量新契机

2018年08月22日19: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8月20日起,生态环境部将汾渭平原纳入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范围。作为蓝天保卫战主战场之一的汾渭平原,迎来了改善空气质量的重大机遇。

从首日督查情况的通报看,汾渭平原11个城市占发现问题总数的六成以上,且类型很广,涉及“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淘汰、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多个方面。

对汾渭平原开展强化督查,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既定部署。

早在今年2月,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就将汾渭平原与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一起纳入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启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按照计划,第二阶段督查从8月20日起,督查对象新增汾渭平原11城市,重点排查工业炉窑治理、矿山治理、小火电淘汰、“公转铁”落实、扬尘治理及秸秆焚烧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这一安排,对于汾渭平原改善环境质量是一个重大机遇。

数据显示,今年1~6月,169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城市名单中,汾渭平原占了6个,包括临汾市、咸阳市、运城市、西安市、渭南市、晋中市,另有晋城市、太原市和阳泉市3个城市也在汾渭平原周边。

在7月的空气质量排名中,仍有临汾市、吕梁市、洛阳市3个城市进入后20名,另有阳泉市、晋城市、太原市也分布在汾渭平原周边。

“汾渭平原仅次于京津冀区域,是我国PM2.5浓度第二高的区域,同时它又是二氧化硫浓度最高的区域。”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曾指出。

除了数据和排名的靠后,今年以来,这一区域内的陕西黄陵煤化工违法排污、山西三维集团非法排污、临汾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被干扰等突出问题相继被曝光,都暴露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可见,将汾渭平原纳入蓝天保卫战主战场并纳入强化督查范围,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

从之前在京津冀及周边已经开展的实践来看,在地方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强化督查带来的外部压力,确实能够促进问题加快解决。

根据方案,对强化督查发现的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生态环境部还将进行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严肃量化问责。

对汾渭平原的11城市来说,强化督查组的进入,不是来“找茬的”,不是来“挑刺的”,而是要切实帮助地方找出问题,并有效促进问题解决。唯有真正视强化督查为机遇,配合做好督查并加快整改,方能真正促进本地区环境质量的改善。 (记者史小静)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