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反映广西合山有企业乱排污水 当地回应称已立案查处

2018年08月24日09:1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近日,有网民反映,广西合山市海盛纸业公司等企业乱排污水多年未能得到处理,对环境和鱼塘都有很大影响。另有网友反映称,合山市红水河边上有多家工厂把废水排入河中,影响居民生活用水。8月10日,人民网记者就此联系了广西合山市相关部门,15日,合山市委宣传部对此进行了回应。

图 1海盛纸业私设的外排口照片(图片来源:合山市委宣传部)

图 2 大低洼池照片(图片来源:合山市委宣传部)

回应称,2018年7月12日,已有一网民举报“有一黑臭水体旁有一家纸厂”。当日,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到合山市海盛纸业有限公司及周边调查核实,在该公司的西面有大小两个低洼池,约1000㎡,四周长满杂草,比较隐蔽,南面为原河里造纸厂污水处理站,东面有一间废弃多年的养殖棚房。合山市海盛纸业有限公司西侧围墙私设的一处外排水口通过一条明沟与该废弃养殖棚房连接,明沟有一破口,明沟中的水由该破口处流入上述低洼池。低洼池中积水呈黑色,并伴有恶臭气味,其中小的低洼处水面有大量呈棕黄色的泡沫堆积,两处低洼池的水呈死水,不与周边河流或者水渠联通。该两低洼池四周除合山市海盛纸业有限公司外,无其他企业。市环保局已对合山市海盛纸业有限公司涉嫌超标排污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7月20日下文责令停产改正环境违法行为,7月27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目前,合山市正在制定黑臭水体清除方案。

图3 海盛纸业物料堆放场照片(图片来源:合山市委宣传部)

回应称,合山市海盛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设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企业区存在大量无组织堆放物料,物料场未修建围堰,存在物料受雨水冲刷直排入企业北面的榴河风险,环境问题严重,2017年3月7日该企业因实施向外环境直排超标生产污水环境违法行为,被合山市环保局行政处罚3.5828万元,并移送公安机关行拘2人。

图4 环保监察执法人员到合山市锌业公司厂外排查(图片来源:合山市委宣传部)

对于网民所称“红水河边上许多厂家乱排污水的问题”,合山市委宣传部的回应则称,合山市红水河边上仅有合山发电公司一家大型企业,外排为发电冷却循环水(无污染)。市环保部门加强对境内企业的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立案查处水污染案件4起,对合山市祥星制糖有限公司(距红水河直线距离1.2公里)、合山市锌业科技有限公司(距红水河直线距离0.38公里)和合山市海盛纸业有限公司(距红水河直线距离0.85公里)实施远程视频监控生产用水排放情况。目前,居民生活用水正常。今年以来,合山市第一、二季度集中供水水源地(位于红水河边)的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水质状况报告均在合山政府网上公开。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