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丰南区多个村庄存在涉气环境污染问题

2018年08月26日12: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唐山8月26日电 (王绍绍)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第二阶段督查目前正在开展。290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各相关城市进行督查。8月25日,人民网记者跟随督查组在唐山市丰南区尖字沽乡一带展开巡查时发现,多个村庄存在企业涉气环境污染问题。其中,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2个,新发现清单外“散乱污”问题1个,未落实VOCs整治要求问题1个,其他涉气环境问题1个。

据生态环境部今年6月印发的《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第二阶段督查时间为8月20日至11月11日。拟对“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开展全面督查,排查工业炉窑、矿山治理、小火电淘汰、“公转铁”落实、扬尘治理及秸杆焚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项任务及措施落实到位。督查人员表示,在第一阶段督查的基础上,该轮督查重在“查漏补缺”,指导企业完善环保措施,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

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

唐山市丰南区龙强面业有限公司,位于尖字沽乡政府北,距离乡政府不足一公里,记者随督察组进入时,该工厂正在生产,原料露天堆放,下料时伴有扬尘现象,随后工人停止生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龙强面业部分物料输送管道已出现破损现象,没有完全进行密封,振动筛也没有完全密闭起来,部分粉尘无组织排放,以至于设备周围堆积有一层厚厚的粉尘。上料工序吸尘罩较小,导致吸尘效果较差。筛选机筛选后的物料也缺乏相应的防尘措施。督查人员表示,龙强面业有限公司应将输送管道的破损处和震动塞完全密封起来,同时在上料时将上料区域进行围挡或密闭。

 

王绍绍 摄

佳宝商贸有限公司,位于丰南区范彭线,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工厂筛分机清理残留料的输出口尚未配有防治粉尘产生的措施,现场发现较多的残留粉尘;输送带密闭处出现破损现象。督查人员建议将破损处进行密封并完善防粉尘设备。

 

王绍绍 摄

新发现清单外“散乱污”

丰南区尖字沽乡向东保温材料厂,位于尖字沽乡尖字沽村,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建成一套碳化稻谷生产线。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工厂厂区车间内建有稻壳碳化设备一套,没有相应的废气处理设施,虽然督查时机器尚未运行,但现场发现了大量稻壳储存在仓库里,还有一些加工后的碳化稻壳堆放在仓库里。根据现场情况推测,该工厂有生产过的痕迹。督查人员表示,向东保温材料厂应尽快到环保部门进行审批,如未通过应拆除设备。

 

王绍绍 摄

未落实VOCs整治要求

宏业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位于丰南区黄各庄镇河西村西南1000米处,现场检查发现,该工厂部分吹膜机、印刷机没有安装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车间内有一条塑料粒子生产线,也没有配备相应的废气处理设施。记者随督察组进入该工厂时,现场未生产,但储备设施感觉烫手,明显存在生产过的痕迹。吹膜机、印刷机、造粒设备缺乏相关的环保手续。督查人员建议,该工厂应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如无法通过环保审批应拆除设备。

 

王绍绍 摄

其他涉气环境问题

拓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丰南区尖字沽乡尖字沽村西侧,督查人员进入时该工厂正在进行生产,一进工厂的大门,一堆露天堆放的废料直映眼帘,没有用防护网进行覆盖,产品堆放处起风时有粉尘产生。除此之外,该厂生产的工业成品堆放在大门右侧空地部分,温度高达三四百摄氏度,没有按照环评要求对此进行围挡封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督查人员表示,该工厂应将工业废料用防护网覆盖,并将工业成品对方区域进行围栏遮蔽,以消除安全隐患。

 

王绍绍 摄

对于上述问题,督查人员已经将问题上报给生态环境部,并给出以上企业相关整改建议。

(责编:施麟、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