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万里绿色长城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走进内蒙古纪实

2018年09月03日08: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万里绿色长城

  呼和浩特主会场现场全景

  鄂尔多斯会场全景

  与会代表在供需交流会上自由交流,热烈洽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供需交流会”鄂尔多斯现场。

  北京高能环境代表在供需交流会上介绍城市固废与矿山修复治理技术。

  中国全域旅游产业联盟理事长高春霞在供需交流会上介绍生态旅游投资项目。

  呼和浩特市副市长、新城区委书记云新明在供需交流会上介绍呼市产业发展需求。

  ◆本报记者杨爱群 见习记者李俊伟

  编者按

  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指导,中国环境报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联合主办的以“建设生态文明 圆梦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走进内蒙古活动于8月25日至27日分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成功举办。

  大讲堂为内蒙古党政领导干部带来了崭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资本,为政企双方搭建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实现生态文明宣传与建设“虚与实”的结合,促进了多方共赢。内蒙古各部、委、办、厅、局,自治区直属企事业单位及全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1256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聆听了讲座。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活动紧紧围绕当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以及地方政府推进各地生态文明创建的工作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理念传播、政策解读,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指导及产业对接活动,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

  内蒙古地域辽阔、横跨“三北”、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戈壁等多种自然形态,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内蒙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战略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他在考察内蒙古时指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总书记的嘱托,为内蒙古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各级党委和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改革方案和举措,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全面部署安排,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并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了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空间开发布局不断优化,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深入实施,一批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得以淘汰,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中央巡视“回头看”和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深入整改落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三项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美丽内蒙古建设呈现崭新局面。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此次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大讲堂生态文明建设内容融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第95期领导干部双休日讲座中,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突出学习成效,注重学以致用,研究实际答疑解惑,实现“虚与实”有机结合,真正帮助广大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全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分别设立分会场,120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学习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形式之新前所未有,打造出大讲堂内蒙古模式。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钢在主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的专题报告会时指出,大讲堂走进内蒙古,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黄润秋副部长《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专题报告,深入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内蒙古实际,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理论性、操作性、针对性都很强,对我们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推动工作很有帮助,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区各级干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做出新贡献的积极性和热情。

  在鄂尔多斯专场,容纳500人的鄂尔多斯党校大礼堂座无虚席,3个小时、4位专家的演讲,会场秩序井然,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旗区分管副旗长、区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人大环资委负责人、环保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聆听了讲座。

  近年来,鄂尔多斯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本建设和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认真落实“三线一单”,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坚决抓好污染防治,不断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资源型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子。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草原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2天。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等殊荣,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三线一单”试点城市,涌现出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和殷玉珍、王果香等一大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表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的各位专家学者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见闻学识,丰富的实践经验,给我们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和最新的环保理念。我们将以这次大讲堂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把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融于鄂尔多斯实践、用于鄂尔多斯实践,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鄂尔多斯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苏雅拉图表示:“通过这种大规模的讲授和分享,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讲座所表达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刻而丰富、创新而意义深远,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念,坚定了为鄂尔多斯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而努力工作的信心。同时,大讲堂为政企双方‘传经送宝’,搭建了联姻平台,也为推动鄂尔多斯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企业的绿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准能集团环保部王瑜表示:“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副总经理宋日演讲中提到的‘守望相助’四个字的总结:守即守住我们的矿山家园;望即登高望远,谋划绿色发展;相助即矿山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建设‘亮丽内蒙古’,铭记守望相助,打造祖国北疆亮丽的风景线。作为一名企业员工,要做生态保护的参与者,不做旁观者,把绿色奉为梦想,用青春追求绿色与和谐,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从自身做起,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

  专家观点

   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 胡保林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理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应当从几个方面提高认识:一是提高对党中央提出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是努力方向的认识;二是提高对走符合国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认识;三是提高对破解影响我国发展制约瓶颈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的认识;四是提高对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任务的认识;五是提高对坚持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认识;六是提高对党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认识;七是提高对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和法治建设的认识;八是提高对深化对体制机制改革的认识;九是提高对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战略举措的认识;十是提高对做好长期奋斗的精神和物质准备认识。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李庆瑞

  严格责任追究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内在要求,也是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内容。“关键少数”不积极发挥作用、不正确履行职责是导致问题的要害。从现实情况看,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规定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出现生态环境严重损害事件也往往与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愿为有着直接关系。通过严格责任追究,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失职失责行为,问责问到“点子”上。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吴舜泽

  针对全国各地区域差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解决经济和发展之间的矛盾,构建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形成绿色发展的内生机制,推动各地发展从第二象限、第四象限进入第一象限,而不要掉在第三象限。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难得机遇。不管有多么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打赢。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副总经理 宋日

  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矿山,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解决好矿区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与高额的生态环境投入两个矛盾,把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还需要模式创新、科技支撑、资金保障、科学管理和严把验收关。最后,用“守望相助”四个字做总结:守即守住我们的矿山家园;望即登高望远,谋划绿色发展;相助即矿山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建设“亮丽内蒙古”。铭记守望相助,打造祖国北疆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