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今年京津冀秋冬季PM2.5浓度同比降3%左右

2018年09月03日11:0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王绍绍 摄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王绍绍)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有记者问,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有哪些新变化、新特点?

刘友宾表示,8月29日,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文件即将印发实施。《攻坚行动方案》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既与去年的攻坚行动一脉相承,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借鉴和采取去年行之有效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又增强了治污措施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科学推进。在目标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在巩固去年秋冬季改善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是更加强化源头控制,着力优化四个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三是更加聚焦突出问题,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量大面广的柴油货车、工业炉窑以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大气环境管理的“硬骨头”,因此在治理范围上,攻坚方案增加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业炉窑污染治理、VOCs综合治理三个专项行动。

他表示,将充分考虑各地工作重点和管理基础,提出清单式、差异化任务要求。

(责编:王绍绍、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