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北县城治沙18年:荒漠变青山 送北京一片蓝天

2018年09月03日13:17  来源:北京时间
 
原标题:京北县城治沙18年:荒漠变青山 送北京一片蓝天

  驾车穿越多伦县,随处可见大片嫩绿的草原、清澈的湖水,挺拔的樟子松在山腰上郁郁葱葱。很难想象,18年前这个地方曾经有87%的面积是风蚀沙地,狂风吹过飞沙走石。

  北京曾经频遭沙尘暴侵袭,沙尘来临时天空变成土黄色,空气中充斥着呛人的沙尘,地面被沙土覆盖。但近年来已经很少见到沙尘天气,这样的好环境要归功于这个距离北京180公里的内蒙古县城。从2000年到2018年,多伦县坚持风沙治理18年,森林覆盖率从6.8%增长到37.9%,把大片荒漠变成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也为北京免遭沙尘暴侵蚀提供生态屏障。

  18年治沙 全县森林覆盖率近四成

  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曲卫国向各家媒体介绍多伦治沙成果

  9月2日,北京时间媒体边疆扶贫行一行人参观了多伦县风沙源治理工程,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曲卫国、盟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忠、盟扶贫办副主任张玉龙、多伦县副县长卢彦军等陪同参观介绍。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苗木繁育基地、多伦湖生态建设等项目,让前来参观的许多媒体负责人赞叹不已。

  时间回溯到200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视察多伦,当时朱总理看到的是白色的沙地和光秃秃的山丘。那时候的多伦当时风蚀沙化面积336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7%。2000年左右的北京同样被沙尘困扰,每年春天的沙尘暴让很多人苦不堪言。2002年3月20日,北京发生有历史纪录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市区能见度小于500米,某些地方小于100米。那次沙尘暴北京总降尘量高达3万吨,相当于人均2公斤。这些沙尘中有些就来自多伦。

  2000年视察结束后,朱总理做出了“防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的指示,多伦的风沙治理也就此拉开序幕。从2000年到2018年,多伦县用18年的时间固沙、治沙、造林,林地面积达到293万亩,森林覆盖率37.9%,昔日京津风沙源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天然避暑地、北京后花园”,每年7、8月都有许多京津冀鲁等地游客慕名而来。

  曾经的沙地已经变成大片草场、林场

  “第一步先要把沙固定住,在沙地种上沙柳等植被让沙土减少流动,后面才能开始种树。”多伦县林业局局长石靖伟介绍。“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先让沙化土地植被得到自然修复,这个过程持续了大概十年,全县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从2010年开始,多伦县启动百万樟子松造林工程,八年时间累计造林137万亩,森林覆盖率开始显著提高,林沙产业体系初具规模。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农家乐俩月赚20万

  多伦县滦源镇的老张今年六十多,在多伦湖景区附近开了一家农家乐,七八俩月赚了差不多二十万。

  青山绿水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老张靠农家院发家致富

  “以前我有几十只羊、十几亩地,那时候天天刮沙尘暴,地里也不长庄稼,一年忙到头就赚几百块钱”。2001年,老张响应政府号召退耕还林,在自家地里种上了樟子松。“树苗不要钱、技术有人教,你就只需要挖坑种苗偶尔除除草就行了,比种地放羊省心多了。”开始的几年里,老张除了照料树苗还会去打打工,生计也能正常维持。直到八、九年后,老张的好日子来了。

  “当时卖了第一批树,赚了差不多十万块钱。”按照林业局规定,卖掉成材的树木后,老张在同一位置补种了同样数量的树苗。2011年,利用政策扶持,老张用自己的树做抵押从银行贷了三十万,建了一个农家乐,开始搞旅游。“这些年我们这儿环境越来越漂亮,来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年七八月都是旅游旺季,房间几乎都是满的,两个月下来经营好了能赚二三十万”。老张算了一笔账,这些年他卖树赚了差不多三十万,加上每年农家乐的收入,日子与十几年前相比强了太多太多。

  多伦县政府总结十几年治沙经验时提到,通过发展种苗产业、林下种养业、生态旅游业等措施,解决了传统林业最突出的“富不起来”的问题,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未来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0%

  “你们看这个土,其实还是沙,现在只是被草和树固定住了,生态环境还是很脆弱,一旦植被破坏,两年就能回到2000年状态”。参观时石靖伟指着脚下的沙地说,治沙工程有了成功,但重要的还是要坚持下去。20018年1月,多伦县启动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多伦分场建设,力争到2024年使规划区域内新增林地8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左右,希望逐步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融合互促的绿色发展之路。

  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曲卫国、盟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忠、盟扶贫办副主任张玉龙、多伦县副县长卢彦军、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人民政协网总经理付鹏、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符永康、 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副总编辑姚奕、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 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 环球网总编辑助理兼新闻总监朱稳坦、法制网副总编辑郑剑锋、华夏时报副总编辑李爱明、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副总编秦湘尧在朱镕基总理视察点前合影

  (文字:刘亚洲 摄影:何军强 王姚)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