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不一样的风景”

韩立群

2018年09月0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31日,结束了为期7天的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采访之旅,来自13个国家的记者对新疆美丽的风景、淳朴的民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童话边城”布尔津县城,五彩滩多姿多彩的雅丹地貌让人目不暇接。“太美了!这里有不一样的风景,森林、河流、草原、戈壁完美地交织在一起。”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记者努尔·阿什金·阿卜杜尔·阿齐兹连声赞叹。

布尔津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县域内除国家5A级景区喀纳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外,还有30余处旅游景点。哈萨克族、蒙古族、俄罗斯族等民族风情元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今年游客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布尔津县旅游局局长叶素琴告诉记者。

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一片农田边上,停满了旅游车辆。“没想到这里的甜瓜这么好吃,很甜,很脆,还有清香味。”来自广东的游客陈日辉说,“我给亲戚朋友快递了两箱新疆特产回去。”

村民姜红霞动作娴熟地选瓜、切瓜,同时和客人聊着天,“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瓜果糖分高。麦子、玉米生长期长,质量好。游客多了,农产品好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几年我家年人均纯收入能有六七万元呢。”

“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农民的甜瓜、玉米、葵花籽成了抢手货,真为地方政府的做法叫好。”瑞典北欧绿色邮报网总编陈雪霏说。

“人间仙境”喀纳斯湖让记者们由衷赞叹,湖岸边的树木点缀着片片金黄。清晨,白雾萦绕在山林之间,巍峨雪峰时隐时现。

土耳其《世界报》副总编塔利普·阿卡塔斯说,“这里的自然风光太好了,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如果酒店和度假村等配套设施再加以完善,航班再多一些,相信会发展得更好。”

喀纳斯景区有3个村落,蒙古族图瓦人有2000多人。在喀纳斯村德瓦民俗家访点,主人叶儿克巴图在2015年成立了全村第一个农牧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10户村民加入。“原来路不好,冬天封山半年。现在一年四季路都通,夏天来看山看水,秋天看满山的黄红色树叶,冬天还有雪地赛马、射箭、滑雪等活动,游客越来越多。”去年,合作社的纯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

“这是一个走了以后还会想念的地方。”比利时《回声报》专栏作家布鲁诺·科尔曼说。

“保护生态,发展旅游,是我们的坚定目标。我们将精心打造千里画廊、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品牌。”阿勒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卫国说。预计今年冬季阿勒泰旅游接待将突破300万人次,全年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