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入秋速度加快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

2018年09月06日08:5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余璐)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6日),冷空气继续南下,江淮、江南等地将现4-8℃降温,重庆中西部降幅可达10℃以上,闷热感将一扫而空。同时,华北、黄淮多地还将出现4-6级偏北风,北方凉意将更加明显,入秋速度加快,公众需关注最新预报,做好防风措施并注意保暖。

长江以北大风降温至 江南等局地降温超10℃

昨天起,冷空气影响逐渐展开,在阴雨的配合下,陕西南部、四川东部、河南西部一带出现了明显降温。但重庆、湖南、江西、广东等地仍有高温现身。

今天,冷空气继续南下,南方的高温闷热天气终于将暂时结束。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盆地中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西部普遍会有4-8℃的降温,重庆中西部降幅可达10℃以上。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白天上述地区气温大多将呈现倒降的趋势。比如重庆昨天最高气温高达39.1℃,随着冷空气逐渐入侵,今天气温将一路下滑到30℃以下,7日进一步降至24℃左右。

gif5新文件.gif

到了明天,降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南方大部地区都将出现降温,最高气温纷纷降到30℃以下。其中,江淮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一带将是降温的重心所在,降幅大多可达6-10℃,很多地方的气温会不足25℃,跌至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就连最低气温也将降到20℃左右。暑热退去,体感会舒适许多。

对于北方而言,冷空气对气温的打压力度比南方稍弱一些,但由于北方之前已经是比较凉爽的状态,这次降温过后凉意会更加明显。尤其是东北中北部、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会降到20℃以下,最低气温可能只有个位数。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的个别地方早晚气温甚至会不足0℃,还可能出现初霜冻。此外,今明天,冷空气还将为华北、黄淮多地带来4-6级的偏北风。

进入9月,北方入秋速度加快。8月中下旬以来,东北西北多地已经陆续踏入秋天门槛,华北北部也已入秋。目前入秋前沿大致在华北中部一带,华北平原多地也是处在夏秋转换期,最突出的变化就是昼夜温差明显加大,早晚秋意浓厚,公众需做好防风措施并注意保暖。

强降雨南落东移 重庆湖南等局地有暴雨

昨天,雨水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监测显示,昨天白天,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陕西西南部、湖南中部和东南部、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成都、资阳、德阳、绵阳、广东揭阳、福建龙岩出现大暴雨,其中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降雨量达171-21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115毫米。

今天,四川盆地强降雨将有所减少,重庆、湖北、湖南等地降雨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东北地区东部、陕西东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湖北中部、湖南西部和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西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SEVP_NMC_STFC_SFER_ER24_ACHN_L88_P9_20180906000002400_副本.jpg

明天冷锋影响江南、华南等地,局地雨势比较强但分布零散。到了双休日,强降雨主要是出现在福建、广东的一些地方,由于前期广东、福建一带强降雨频繁,降雨已经明显偏多,需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