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天为什么这么蓝?

施麟 申敏夏

2018年09月07日16:5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京举行。

论坛期间,北京的天气“一下子”阴雨转晴,并“装饰”了蓝天白云。碧空如洗,云光粼粼,一时间,北京的蓝天刷爆了网络。

从9月3日开始,北京持续出现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空气质量优良。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近期北京的蓝天白云。申敏夏 摄影

气象因素有利蓝天形成

9月1日傍晚至2日早晨,受东移高空槽影响,北京市出现中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雨。

北京市气象局数据显示,9月1日18时至2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6.2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为13.7毫米。“这对污染物有明显的湿沉降作用。”该局专家熊亚军说。

9月3日至6日,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北京持续出现较强北风,全市共有284个站阵风风力≥6级,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使得大气通透、蓝天持续出现。

而刷爆朋友圈的“鱼鳞状”的云,学名是“透光高积云”,表示有冷空气影响。

气象专家表示,这样的大风天气并非突然出现。

“其实早在北京出现大风之前,冷空气已经给上游地区带来了大风天气。” 熊亚军说。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7日白天北京仍有3、4级偏北风,夜间北风风力减小。熊亚军表示,夏秋季节交替,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市民需注意关注天气,适时增减衣物。

污染物整体排放明显降低

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北京持续出现蓝天白云,除了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外,还在于空气污染物整体排放明显降低。

据统计,截至9月5日,北京今年PM2.5平均浓度为52.1微克/立方米,较过去三年同期平均值偏低12.2微克/立方米;“蓝天日”为179天,较过去三年同期增加21天。

“当PM2.5浓度背景值维持较低状态,气象条件有利时,就容易出现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熊亚军说。

同样,当PM2.5浓度背景维持在较低状态时,即使气象条件不利,重污染天气出现的概率和严重程度也会降低。

北京市气象局对2018年3月11日至14日和2013年3月14日至17日发生的两次重污染过程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3月大气稳定性更强、边界层高度更低、环境容量更小,气象条件更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污染程度却比2013年3月明显减轻。这表明PM2.5平均浓度明显降低、峰值浓度显著下降、重污染持续时间大幅缩短。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