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至8月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2%

2018年09月09日18:13  来源:中国新闻社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9日透露,今年1至8月份,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7年同期下降18.2%。其中,2018年8月该省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1微克,为该省历史同期最低值,且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每立方米35微克)。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据悉,1至8月份,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2%,平均达标天数为128天,占1至8月份总天数的52.7%,完成了2018年年度优良天数目标(210天)的61.0%。

  此外,1至8月份该省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都比2017年同期有明显下降。1至8月份,河北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1天,较2017年同期减少12天,较2015年同期减少6天。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河北省多措并举治理大气污染。2018年,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对该省排名靠后的地区不仅实施经济惩罚措施,经济惩罚每月最高扣减100万元人民币,还要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透露,三年来,京津冀三地实现了排放标准的统一、执法的联动,聚焦“散乱污”企业、煤烟污染型、重点工业企业、面源污染,与公安部门联动执法,形成打击污染的高压态势。

  此外,河北省将在2018年构建全省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省、市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监控指挥,省、市、县、乡监管执法四级联动,而大气监控指挥系统也将投入使用。(李茜)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