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治沙为什么行

2018年09月10日08: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宁夏沙坡头治沙为什么行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驯服肆虐的黄沙,宁夏中卫沙坡头的人们做到了。

治沙前的沙坡头,“黄沙刮到饭碗里”,沙尘暴横行时,公路、铁路甚至机场都遭遇沙埋,一年更有半数时间黄沙漫天。

如今,这里的沙丘静悄悄。在宁夏各市区,干净的街道和人们的生活没有沙尘的打扰。这里独创“麦草方格法”固沙以及“便携式沙漠造林器”,把浩瀚流沙用一个个麦草方格固住,灌木与花草在此生长,打破了沙漠植物难以存活的“铁律”。

披上金色“草毯”的流沙静了

“麦草方格法”固沙,沙坡头农民的意外发现。一簇麦草被风刮倒在沙漠上,风再吹,沙子却不飞舞。科学家被吸引前来研究试验,扎出长方形、正方形、圆形、菱形的,一米、一米五、一米八的草方格。终于发现,麦草织成1×1米的方格,固沙效果最好且成本最低。

几十年来,人们自发地、有组织地来到沙坡头扎麦草方格。2013年,通过世界银行贷款,中卫市沙坡头区启动了一个整治面积42万亩左右的治沙项目,每天一群当地农民都提着铁锨、抱着麦草,“耕耘”沙漠之中,职业治沙。30厘米长的麦草扎进沙里,半埋半露,金黄的草方格子连成片,好似为沙漠披上一件“金衣”,流沙便如土地一样沉静。目前该项目已整治36万亩沙漠,其余有望今年完成。

“在宁夏‘五带一体’防风固沙体系中,最精髓的应当属麦草方格,这是宁夏防风治沙多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中卫市林业生态建设局外援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唐希明对科技日报等媒体表示,截至目前,中卫市北部168万亩沙区,已治理利用面积147万亩。今天,麦草方格仍然是全球最便捷、环保、低廉的固沙模式。

干旱沙漠中栽植物有独门利器

沙漠被麦草方格固定住,当地人同时在麦草方格里播种沙蒿、沙米、柠条等沙生植物,期盼提升沙漠植被覆盖度。

不过,沙漠里植苗非常困难,人们一边挖树坑、流沙一边垮塌,很难达到所要求的树坑深度,湿沙层宝贵的水分也在这个过程被蒸发,植苗成活率仅40%。

“现在这里都使用一种便携式沙漠造林器来植树,栽植柠条的成活率达85%以上。”唐希明现场演示自己通过三年研究实验发明设计的“造林神器”,这种一米长的铁制工具呈“干”字形,由手柄、脚蹬、连接棒、植苗铲组成。只见他用末端叉住树苗根部,两手扶住上横杆,一脚踩住下横杆,直扎入麦草方格中央,一棵树苗几秒内就栽好了。“没有常规的挖树坑作业,不扰动沙层,不造成沙层水分流失。尤其是沙漠栽植根系韧性好的苗木,便携式沙漠造林器可以把苗木根系末端直接送入湿沙层,每人每小时栽植柠条125株,原来两人一天能植苗3亩,用这种方法能植7亩。”唐希明说。

几十年来,沙坡头人不断坚持、实践和创新治沙方法,人和沙的距离从6公里扩大到20公里,在世界防治荒漠化大会等多个场合,中卫沙坡头的治沙经验在全世界推广。(唐 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