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发挥生态环境对经济建设的助推作用

刘平安

2018年09月11日07:25  来源:中国环境网
 
原标题:原创:发挥生态环境对经济建设的助推作用

  湖南省嘉禾县是全国闻名的铸造之乡,有“江南铸都”之称。2017年5月前,全县共有铸造企业256家,局部存在小散乱污现象。环保督察点题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按“一企一策”的要求,明确整改要求和标准,从去年至今,拆除冲天炉261座,铝壳炉102座,关闭退出小散乱污企业79家。而经济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该县铸造产业实现产值59.5亿元,同比增长15.4%;入库税收1.74亿元,同比增长33.4%,达到了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社会受益的效果,向“绿色铸都”稳步推进。

  从综合分析结果看,生态环保助推嘉禾县的铸造业,主要打好了三张牌。第一张牌是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改造钢壳电炉,上先进生产线;第二张牌是做加法扩大优质产能,整合企业入园;第三张牌是发挥管理部门的作用,既铁腕治污,又暖心帮扶企业,不仅对其提要求,更帮着找出路,稳妥转型发展。

  嘉禾县的生动实践再次表明,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只要宏观调控得好,两者可以互相促进。产品的需求量是客观存在的,市场就摆在那里,但以怎样的方式组织生产,从而满足需求,其综合效益是完全不一样的。

  以嘉禾县的铸造业为例,整顿并没有影响产量,甚至因为产品质量变好了,可以抢占到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样出现了产值增加的现象。与此同时,通过规范,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污染物排放量相应下降,环境质量同步好转。

  与嘉禾县类似的情况在全国还很多,地方党委、政府要站在宏观角度,把大帐算明白。污染治理整顿后,只要产能不降,财政税收就不会减;高污染排放控制住了,环境质量就会好转。完成这个转型,虽然会有阵痛期,但不咬紧牙关坚持,野蛮增长的惯性就扭转不过来,影响顺利转轨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然,敢于碰硬污染治理,并不一定都采取硬碰的手段,细心做矛盾化解工作,也是可以取得群众谅解和主动配合的。全社会的环境意识都在提高,企业经营者掌握了大趋势,只要做到了有情安置,也能减轻转型压力。此外,稳定税源后,财政资金要多向民生领域倾斜,尤其是让曾经做过贡献的人受益,获得较长期的帮扶。

  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单独看任何一面,再认真、仔细,也得不出全面结论。工作中只抓一面,另外一面留下空白,也是不可能完美起来的。这个硬币的两面,各有要求和标准,加强整体设计,才能互为支撑,彼此促进,相得益彰。

(责编:吴晓琴、闫枫)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