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难题 构筑生态农业安全屏障

2018年09月11日07: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湖北安陆: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难题 构筑生态农业安全屏障

  洑水车站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区智慧稻田

  2015年以来,作为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单位的湖北安陆,以汉江的支流——府河为核心区域,在两岸划定3万亩基本农田,集中开展高标准化土地整理,形成“田成块,水成系、树成荫”的现代农业种植园区。这其中,重中之重是在环绕基本农田四周的水系,例如,在沟、渠、塘之内,广泛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构建农田绿色生态水网,以水生植物来降解化肥、农药氨氮磷含量,以减少农业生产对水环境、水生态的污染。

  在安陆市伏水镇车站村,一套控制50亩稻田智能化排灌系统引人注目。随着科研人员在手机上的一番操控,水泵自动启动,将池塘的水灌入稻田。这套被称之为“智慧稻田”的电子管理系统,主要是对水位进行适时监控,以达到防止排灌漫过田埂,导致氮磷氨成分流入沟渠和池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倪承凡表示,它会设定一个指定范围,田面水最低和最高的范围,最低低于多少,它就会在手机上进行报警。将田里的氮磷氨含量尽量都固定在田里,减少外排造成水体的污染。

  洑水镇车站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核心区废水收集池

  在这片稻田的四周,5千米长的生态沟渠和6口生态塘堰,则构成了防治污染的第二道生态净化屏障。这些沟、渠、塘、堰里的花花草草,不仅美丽多姿,还担负着净化滤化的职责。

  湖北省安陆市农业局环保站站长郭栋林说,通过生态沟、生态塘、生态湿地用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来吸附水里面的氮、磷,使农田排出的氮、磷减少50%以上,减少农业生产对水环境带来的污染。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后的稻蛙基地

  构建农田生态水网系统,只是安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第一步。这个市还不断探索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通过种植方式的革命,来减少化肥、农药、农膜的使用量,实现绿色清洁化生产,达到为环境减压的目的。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后的烟店镇董桥村

  在安陆市烟店镇横路村,田野里,数万只青蛙在捕食。这种“稻蛙共生”种植模式,由安陆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办,流转的土地超过了5000亩,网络了4家农业合作社近300家农户参与绿色清洁生产。

  湖北省安陆市农业局局长李金武表示,农业只能走绿色发展之路,走生态循环发展路子,才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够使生产、生活、生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要通过工程措施,技术措施和行政措施三位一体的推进措施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叠加,从而推动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后的烟店镇尖山村

  在安陆,以“稻蛙共生”、“稻虾共生”、“稻蟹共生”、“稻鳖共生”的多种生态种粮,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种植区域覆盖试点园区,并逐步向园区模式之外辐射,面积超过了6万余亩。稻蛙、稻虾、稻蟹、稻鳖模式,减少了农业面源的污染,而且提高了粮食种植的综合效益。

(责编:吴晓琴、闫枫)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