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践于行

董佳莹

2018年09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绿色生活践于行(新时代新步伐)

现在,人们生活富裕,物质丰富,但随之产生的垃圾也多了起来。垃圾污染环境,影响健康,制约发展,人所不喜,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捡垃圾的大军中,成为一名编外环卫工作者。据报道,海归女硕士陈立雯回国后没有进高薪的公司做白领,而是深入河北保定南峪村,挨家挨户从村民手中回收垃圾,倡导村民做垃圾分类。她因为“捡垃圾”成了“网红”,“捡垃圾”也成了一种时尚。

目前,我国垃圾处理以郊外堆放、卫生填埋、焚烧为主,这些传统的处理方式具有占地面积大、渗沥液污染周边环境、散发臭气甚至有害气体等诸多弊端。因此,更好地解决垃圾问题,不仅要处理已产生的垃圾,更要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量。

长期以来,人们在生活垃圾处置方面缺乏主人翁意识,“搭便车”思想严重,加上政府主导垃圾处理服务的无偿或低偿性,使得应由个人承担的垃圾分类投放和回收的部分责任,也全部交给了政府或者社会,认为垃圾处理是环卫工的事情,与己无关。

其实,垃圾处理不是与己无关,恰恰相反,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面对大量产生的垃圾,目前社会和专业机构处理能力不敌垃圾围城的速度,如此现实,就要求每个人和家庭积极配合垃圾处理工作,在生活中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并强化环保意识,拒绝或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难以降解的塑料制品;另一方面,对已经产生的垃圾,公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降低垃圾处理的难度。通过每个人在垃圾产生到处理环节中的努力,最大程度减少垃圾的产生量。

实现垃圾减量,必须有每个人的配合,仅凭政府的力量无法保障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目标的实现。公民既是良好环境的享受者,更是良好环境的维护者和建设者,负有保护与维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面对垃圾处理、污染防治的新形势,引导全民树立“垃圾减量从我做起、垃圾管理人人有责”的观念势在必行。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指出,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垃圾减量始于心,绿色生活践于行。在今天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让清洁环境成为一种人人追捧的新时尚,只有将绿色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才能不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