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首期成果发布——

青藏高原变绿有喜有忧

吕 诺 王沁鸥 张宝亢

2018年09月12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青藏高原变绿有喜有忧

青藏高原为什么变绿,是不是生态趋好的信号?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2017年,我国时隔40多年再次启动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一年来,科考队员开展冰川、湖泊、水文、气象、高寒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土地资源变化等多学科综合考察。2018年9月5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首期研究成果在拉萨发布,可以多角度解读气候环境的“青藏密码”。

研究成果显示,过去50年来,青藏高原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从1081个增加到1236个,湖泊面积从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4.74万平方公里。气温高了,水资源多了,山上林木越长越高,地上植被返青越来越早——青藏高原在变绿。但这一变化既让人欢喜也让人忧。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生态实验室主任朴世龙说,上世纪以来,青藏高原增温强烈,植被生长显著增加,2000年之后,变绿速率有减缓趋势且空间分布不均,表现为高原西南地区植被生长下降,而东部地区仍增加。

植被覆盖对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有直接影响。植物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2000年以来,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每年净吸收0.51亿吨碳,占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的15%-23%。但持续快速增温可能导致青藏高原区域冻土融化,从而释放冻土中的大量“老碳”到大气中,加剧气候变暖。

青藏高原拥有热带雨林至高山草甸的完整植被垂直带,以及北半球最高海拔的高山树线。调查结果显示,过去100年,树线位置平均上升了29米,最大上升幅度80米。

“高山树线上升,增加了森林生物量,有利于提高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朴世龙说,“另一方面,也压缩了高寒灌丛—草甸的生存空间,增加了种群密度及其竞争,提高了高海拔特有物种消失的风险。”

“如何应对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也是今后一段时间青藏高原农业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朴世龙说。

(据新华社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2日 第 11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