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召开

骆倩雯

2018年09月16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全球气候行动峰会9月12日至1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召开,北京受加州政府特别邀请,主办“北京20年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与经验”主题边会。

  据了解,“北京20年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与经验”主题边会是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国角”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联合国环境署、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等联合举办,旨在展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的大城市,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取得的成绩。

  北京市环保局在会上讲述了北京的绿色故事。经过20年的努力,北京市基本解决了燃煤污染问题,2017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达到个位数;通过实施“车-油-路”一体化的综合控制战略,在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倍多的情况下,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和对环境中污染物浓度的绝对贡献量实现双下降。此外,京津冀区域实施区域联防联控措施,实现了区域范围内各项污染物排放的同步下降。20年来北京市通过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转型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系统介绍了清华大学对北京市1998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成效评估的初步结论。他指出,1998年北京市的空气污染呈现出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排放混合特征,各项主要污染物均严重超过国家标准。到2013年,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的年均浓度较1998年分别下降了58%、78%、24%和42%,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能够稳定达到国家标准。在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步伐加快,优良达标天数增加,空气重污染频次减少,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明显,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0.4%、38.2%、17.9%、35.6%、22.2%。

  联合国环境署气候和清洁空气计划负责人海伦娜表示,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开展污染攻坚战的决心和能力有目共睹。环境署一直在和北京合作,梳理总结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和经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共享。未来将继续开展密切合作,希望北京能够成为实现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典范城市。

  会后,北京市环保局代表还与能源基金会签署了新的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双方将在空气质量目标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双达标、交通污染控制、公众宣传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环保要闻